至少20省份开展河北疫情相关排查 湖北隔离427人
2021年01月19日 08:19  来源:澎湃新闻  宋体

  河北本地疫情加剧,带动全国多省市紧急排查河北疫情相关人员。截至目前,相关排查至少涉及全国20个省份。

  河北省卫健委1月18日通报,1月17日0-24时,河北省新增54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河北省1月17日通报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已涉及内蒙古、辽宁、贵州、天津4省份。

  据《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1月17日消息,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一确诊病例及其丈夫于1月3日至4日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临河区狼山镇装卸货物。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面排查。目前,巴彦淖尔市接触和可能接触人员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涉及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前,1月10日下午,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1月9日14时,河北省共向全国20个省份发出38份协查函,涉及相关人员119人,其中密切接触者27人,当地全部予以协查并予以回函,全部落实了隔离管控措施。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湖北、湖南、山西、山东、贵州等多个省份均对河北省确诊病例的相关接触者进行了排查。

  据湖北省卫健委1月18日消息,2021年1月17日0-24时,全省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38例,其中427例为河北省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据《湖北日报》官微消息,早在1月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输入工作专班就发布“寻人消息”称,石家庄藁城区的1名确诊病例曾于1月3-4日到访过武汉市,4日下午在武汉火车站乘车前往石家庄,请有关人员主动与当地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

  在山西原平、山东东营等地,出现了河北确诊病例因工作到访、需排查相关人员的情况。

  据山西原平市互联网新闻宣传中心微信公众号“原平之声”1月16日消息,河北省卫健委网站1月15日发布的确诊病例中,有2例曾于1月3日7时至12时左右和1月4日15时至18时左右,在原平市花沟煤矿拉煤(车牌号:冀A672C5);1月3日18时左右和1月6日17时左右,在原平市大牛店镇上阳武村国道338线公路边“兰州拉面馆”就餐。凡有密切接触或疑似密切接触行为者,请及时向所在乡镇(街道)、市防控办或疾控中心报告。

  据微信公众号“东营发布”消息,东营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1月14日发布公告,1月13日上午9时许,河北省卫健委通报石家庄市新增8号确诊病例曾驾驶油罐车至山东省东营港拉油。截至1月13日22:00时,已追踪到该病例在东营市的密切接触者141人,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1062人,进行呼吸道、血清标本采样并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完成外环境标本采样162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湖南省永州市则出现了河北确诊病例的火车同乘人员需排查情况。

  据“永州发布”1月14日消息,1月12日,中共永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接河北省、铁路系统有关协查信息。据称,1月10日河北省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我市有关联。经查,与河北确诊病例同乘Z335车的涉永人员共224人。现已对224人进行全面排查。其中,与确诊病例同车厢的共7人,仍在我市的5人已落实集中隔离等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离开永州的2人已推送流入地进行管控。与确诊病例同车次其他车厢涉永人员217人,仍在我市的109人已进行医学健康管理,暂无异常;离开永州的108人已反馈给本人,并督促其在流入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此前,贵州卫健委1月14日曾发布公告,截至1月13日24时,已完成检测的河北省确诊病例史某某在贵州省的密切接触者33人、扩大搜索人员3501人、其活动轨迹外环境样本184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据央视新闻1月18日消息, 为了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河北疫情暴发后,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暂停了客运班车,停止开具旅游包车线路牌。

  澎湃新闻记者 李季 实习生 王彦琳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