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2021年01月19日 07:5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骆云飞 摄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9日电(符宇群) 1月18日,中宣部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海南随即在海口市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启动海南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省级媒体单位以及中央驻琼媒体单位记者集中参观采访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一起重温传承琼崖革命精神。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位于海口市龙华区解放西路竹林里131号,原为邱氏祖宅,是典型的琼北传统民居。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有杨善集、王文明、罗文淹、冯平、许侠夫、周逸、何德裕、李爱春、黄昌炜、陈三华(女)、陈垂斌、罗汉12人,代表党员240多人,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标志着琼崖人民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统一的领导核心,成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精神源泉。

油画生动刻画中共琼崖一大场景。符宇群 摄

  中共琼崖地委成立后,琼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工农群众运动。1927年4月,琼崖国民党当局发动四二二反革命事变,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中共琼崖地委机关主动撤往农村,建立武装队伍,开展武装斗争,探索“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

  “海南琼崖革命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页,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是琼崖武装革命的策源地,在这里追寻琼崖革命精神是非常有意义的。”新华社记者赵叶苹在参观完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后表示,今年的采访计划将会围绕琼崖革命历史中的闪光点,通过追寻高龄党员的回忆重现琼崖革命历史,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管理处主任陈鸿辉接受采访。符宇群摄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管理处主任陈鸿辉介绍,今年为了传承好红色文化策划了系列活动,例如即将举办的云直播活动,为广大网友集中展示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母瑞山根据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等地,让更多人了解认识琼崖革命历程。

  据悉,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先后于1989年、1994年分别被定为市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海南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完)

  海南设分会场

  海南日报海口1月18日讯 (记者陈蔚林)1月18日上午,中宣部在北京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海南设分会场。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在海南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全省新闻宣传战线将把本次主题采访活动作为开展“四力”教育实践的生动课堂,走进历史深处,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走进人民心间,充分反映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走进思想高地,广泛弘扬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走进奋斗一线,展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