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官员硬气回应美最新“制裁”:无畏无惧!
2021年01月18日 16:23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嗤之以鼻!香港官员硬气回应美最新“制裁”:无畏无惧!

  【环球时报报道 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任期仅剩几天之际,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中国高官、人大常委和香港特区警队高层等6人实施制裁,上演“最后的疯狂”。

  据香港《星岛日报》17日报道,美国财政部日前宣布向参与制定、通过或实施香港国安法的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处长蔡展鹏、负责国家安全的警务处助理处长简启恩及江学礼实施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制裁发表声明称,香港特区政府在本月6日拘捕超过50人,包括立法会议员及美籍律师等。他要求北京与香港立即释放有关人士,并撤销检控。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表声明反驳称,美方自己建立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严密法律体系,“却对中国在自己土地上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正义之举横加干涉,肆意诋毁,再次暴露了美方臭名昭著的双重标准”。特区政府发言人称,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美方用不同事件和借口妄语诋毁有关法例,“令我们不得不怀疑国安法是否已触及外国和境外势力的痛处”。

  在制裁名单的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美国政府制裁行动是他预料之中,强调他一直以来所做的事都非常正确,“我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社会稳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我一定责无旁贷去支持”,即使遇制裁有少许不方便亦无所谓,他没有资产在美国,也无打算赴美。

  与此同时,被制裁的3名警方高层通过警方公共关系科回应称,维护国家安全是警务人员的责任和荣誉,批评美国政府漠视法治,出于政治目的而做出不公平制裁,企图用政治施压手段严重干预警队的执法工作,他们“会继续做好本分,无畏无惧,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严正执法”。

  香港国安法去年6月底实施后,美国财政部去年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内地和香港官员,其中香港方面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特首办主任兼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及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去年11月再宣布制裁4名内地和香港官员,其中香港官员包括警务处副处长(负责国家安全)刘赐蕙、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加上本次制裁共计香港官员13人。

  美国财政部发布“常见问题”文件规定,美国人被禁止与受制裁香港官员交易或处理他们的物业及物业权益;美国人除非得到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的批准或获得特别豁免,否则不得与受制裁港府官员签署合约、展开谈判或处理任何由受制裁对象所代表进行的交易;美国人可签署由非受制裁香港官员签订的合约,而该官员应事先得到香港政府授权。

  面对美国无理制裁,香港官员的硬气回复更让人印象深刻。特首林郑月娥曾表示自己的美国签证“看来可主动注销了”,并说明她在美国没有任何资产,同时讽刺美国在公开她的个人信息时弄错了住址,质疑美方这种做法是否侵犯人权。林郑还以本人名义并代表被制裁的各位同事表示:“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仅是为了750万香港市民,更是保护14亿内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我们无惧任何威吓。”至于制裁的影响,林郑透露信用卡使用方面遇到麻烦,“人总得使用一些金融服务,不知道是不是跟一家有美国业务的代理有关”,不过“对我来说,这些真的不足挂齿”。星岛日报网透露,林郑每天用现金购物。

  其他被制裁特区官员也纷纷站出来斥责美方并支持中央实施反制。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称,美国的所谓制裁,“我完全没有当一回事,不会动摇我对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决心和信心”。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对美国的所谓制裁带给她及家人的影响不做评论,但她重申与全国14亿人民的安全和国家的发展利益相比,任何人的个人利益都是微不足道的。曾国卫说,“身为国家特区官员,只忠于国家、忠于香港办事,对于美国的无理威胁恫吓,我不会有任何害怕”。陈国基称,美国所做的一切小动作,目的只是想遏制中国发展,这是绝对不会成功的。李家超也表示,美国的行为在预期之内,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天经地义的事,他不会有任何动摇。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