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沙美村民宿老板吃上“旅游饭”:村美日子美
2021年01月18日 08:3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在琼海博鳌镇沙美村“望海居”民宿,老板邓美芳(右)忙完手头工作与民宿游客开心闲聊。 赵优 摄
在琼海博鳌镇沙美村“望海居”民宿,老板邓美芳(右)忙完手头工作与民宿游客开心闲聊。 赵优 摄

  记者 赵优 实习生 李文旭

  冬日里的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微风轻拂,阳光打在每个人脸上。

  打扫卫生、调整摆设、收拾院子……1月16日一早,“望海居”民宿的老板邓美芳就忙碌起来。“客人抓鱼去了,内海的鱼,新鲜又好吃!”邓美芳手上忙着,嘴上也没闲着,向海南日报记者打起广告来。

  倚靠金牛岭、枕卧九曲江、面朝生态湿地,距离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6公里……沙美村“不可避免”地火了起来。

  “周末生意真不错啊!”闲适的环境,让记者也有些心动。

  “周末人多,工作日也不闲着。客人大都是外地的,他们就喜欢沙美村,喜欢我这老房子。碰上长假,房间都要提前订。”得空坐下来的邓美芳语速轻快,鸭舌帽下一头干练短发,有些“老板范儿”。

  能当上老板,她此前从来没想过。

  “20年前嫁到村里时,进出村子只有座2米宽的小桥,几乎与外界隔绝,房子建得杂乱,基础设施更不用说。”邓美芳说,老公在外打工挣钱,自己留在家里带孩子,偶尔打打零工补贴家用。

  来过沙美村多次,记者知道邓美芳的生活在“十三五”期间发生了大变化。

  2017年,沙美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自然风貌规划打造的“椰林水韵”“饮水思源”“滨海长廊”“眺望乡愁”“水静莲香”“金牛偃月”等一系列生态景观,让沙美村脱胎换骨。

  “村里说要成立合作社发展旅游,把村里的空置老房子改造成民宿。我哪里懂什么是民宿?但是我老公很坚定,他说行。”再三考虑后的邓美芳,把家里的老房子交给政府改造,心里的想法却很朴实:“就算没生意,起码自家的房子也漂亮了。”

  这座有些年头的院子,白墙青瓦透着丝丝古意,房间里却是布置精美、设施现代。“听说是请浙江的公司打造的,我们一分钱都没出。开业的时候,好多人来捧场呢!”话语间,听得出邓美芳对政府的信任和谢意。

  2018年4月6日,“全新”的沙美村正式开村迎客,迅速成为了游客喜爱的热门打卡地。越来越忙的邓美芳,也发现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返乡谋发展。咖啡屋、农家乐、琼海公道饭店……本地村民烹调的地道美味,也成了游客流连沙美村的原因之一。

  “从没开过民宿,就不怕亏了吗?”记者的疑问,也曾是邓美芳的顾虑。

  “但村子位置好、环境好,游客不仅多,还热心!帮我把民宿挂到网上,现在爱彼迎、途家这些平台,都有我家的房源!”邓美芳还记得,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作为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的美丽乡村会客厅,国内外嘉宾在沙美村畅谈合作与发展。山水田园中,岛内外游客嘉宾在沙美村发现海南之美,也为当地群众创造了生活之美。

  沙美村成了“网红村”,邓美芳的民宿自然跟着红火了,还有游客长租旅居在此度假养生。“民宿客房不多,但一年有几万块钱收入,可比打工强!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就靠民宿哩。”邓美芳说。

  “十四五”刚刚开始,博鳌镇美丽乡村沙美村二期项目——博鳌袁家村·沙美印象便正式开园,1.2万平方米的古村落庭院式综合商业街依山傍水,与沙美村的美景融为一体。

  “记者,住店的客人天天听新闻,我听到省两会快召开了,村里的发展会不会有新变化?”村庄变了,邓美芳的眼界也开了,得到记者肯定的回答,期待洋溢在她的脸上,暖风轻抚,发展中的沙美村还会变得更美。

  (本报嘉积1月17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