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察机关一专案组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2021年01月18日 08:3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1月17日讯 (记者金昌波)海南日报记者1月17日从省检察院获悉,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通报表扬活动中,海南省检察机关“10·26”专案组获优秀办案团队。

  为表扬先进、激励斗志,进一步树立聚焦主责主业、大抓业务建设鲜明导向,引导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官专注司法办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业务厅统筹遴选推荐,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对2020年度监督办案成绩突出的海南省检察机关“10·26”专案组等30个办案团队、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曹丽薇等49名办案检察官予以通报表扬,号召全国检察机关、广大检察官向受表扬先进学习,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推动新时代检察监督能力不断提升。

  在省检察院的领导和指挥下,“10·26”专案组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黄鸿发等19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办理任务。特别是在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全国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专案组坚持从制度机制上找突破,探索形成的以省检察院发布决定方式赋予调用检察人员办案身份的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打造了扫黑除恶办案机制的“海南模式”。该机制入选第八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将其成果吸纳上升为国家司法解释,为全国检察机关今后统一调用检察人员办理案件提供了法律依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