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兴起付费自习室:自习者青睐的“长知识园地”
2021年01月17日 08:51  来源:南海网  宋体
龙昆南路一自习室内景。
龙昆南路一自习室内景。

  如今,海口已有20多家付费自习室,俨然成为现代人们“充电”的新“学习园地”。有的自习室老板与考研考证通过的顾客互发红包庆贺,有的则是考研失利的学长办起自习室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学习的便利,还有的自习者做兼职挣钱来到自习室备考研究生……

  就在这一间间安静的自习室里,有温馨、也有励志。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康景

  自习室6个“考研考证党”考过了4个

  老板与自习客户互发红包庆祝

  32岁的林先生裹着大衣小跑进入海口美丽华居小区,在9楼自己经营的一间上上自习室内,清理桌椅。此时正值淡季,只有一个学生在学习。他打开微信,此前在他的自习室学习四个月的顾客小唐给他发来微信,他顿时脸上洋溢出笑容。“她司法考试考过了,给我发了个红包表示感谢,她是个很活泼乐观的小姑娘。”林先生随即也给小唐发了红包祝贺她考试通过。

  记者联系上小唐,她告诉记者,在林先生的自习室学习了四个月,明显感觉效率要高一些,人进入状态很快。“通过朋友介绍,我办了季卡有优惠,折算下来一天15元这样,我大学毕业了,然后暂时没有满意的工作所以攻读司法考试资料,在家和学校总有不少干扰的因素,大三时考过一次没通过,所以选择在付费自习室内学习,提升效率。”小唐说。

  她还分享了几个有趣的细节,比如在自习室内学习,有时候会因为考试压力大资料太多看得整个人状态不好,自习室的林老板还会寒暄和鼓励几句,自习室内还放有茶水饮用,让她感到温馨;此外,每天通过微信小程序订座时,系统会提示“您已连续多少天打卡学习,加油”,这也让她不忍中断学习,算是一种鞭策。后来季卡时间用完,小唐还加钱续了一个月,努力研读司法资料熟稔于心,最终通过了考试,她开心地给林老板发了个红包。

  林先生说,最近考研和考证的6位自习的学生有4位通过了考试,林先生给他们发了红包表示庆祝。“钱不多,但重在心意,至少我会觉得自己办的这个自习室是有价值的。”他说。

城西一自习室内景。

  她打工做兼职挣钱到付费自习室学习

  努力考研希望当个励志的人

  今年21岁的小云是海南医学院大三的学生,生物技术专业,来自海南东方。“我在学校旁边的付费自习室订了半年卡,花了1700多元,只为了有个独立的、固定的自习座位,可以自由学习。”小云说,在学校能够自习的地方基本就是图书馆和教室,教室常用于上课,课余时间同学们各有各的事,走动频繁,也不够安静,而图书馆座位不好找,晚上9点45分就关门,她有时晚上要赶实验材料都无处可去。

  大三就开始备考研究生的小云说,从学姐那里打听到有付费自习室,她就利用打工兼职的所得(比如帮助老师培养细胞做实验等挣一些补贴),租下自习室固定座位。小云基本每天都来自习室,常常学习到深夜12点再回到学校寝室,第二天早上7-8点再过来自习。“自从来了自习室,以前晚上无处做实验方案、分析数据的苦恼得到解决,有一次为了做实验方案她一直在自习室内熬到凌晨1点才顺利完成。

  “自习室的环境安静,桌椅舒适,而且中午还能点个外卖在屋内的餐饮间享用,非常方便。”小云说,积极在自习室完成考研准备,希望自己当一个励志的人。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小云也于近期完成了研究生考试,她报考的是北京一家科技大学的基础型免疫学研究生,现在只等成绩出炉。

  与小云同在自习室内学习的21岁姑娘贾冰也已经自习了一年多时间,她办理了年卡,算下来每月只需要花300元这样。“在这里,进入状态很快,而且能来这里的自习人大多是爱学习的,花钱来这里学习,都会很认真,大家相互看对方都是很励志的,我们会分享学习经验和资料,我喜欢这种氛围。”贾冰说,选择付费自习室,能让自己在学习时间的把握上更加自主。

  贴心的学长

  考研失利贷款办自习室,给学弟学妹带来方便

  在海口城西镇海南医学院旁的书香苑小区,一家有200多平米的付费自习室内, 26岁的自习室老板郑伟旭在屋内忙着清理书桌,一波考研的自习者刚结束“战斗”,已经离开自习室。

  “已经离开的和还在自习室内学习的学生都是我的学弟学妹。”郑伟旭笑着说,2018年他从海南医学院毕业,在一家学院工作。2017年郑伟旭大四时参加考研,那时候就常常因为图书馆座位紧张、学习环境不够安静,学习时间难有保障而苦恼,后来考研失败。

  考研失利成了个坎儿,郑伟旭2019年与朋友合伙开办自习室,后因朋友放弃,他便去银行贷款,加上自己原已出资的10万元办了起来,自习室有60个座位。

  郑伟旭在自习室的收费上给予学弟学妹们一定的优惠,每年8月份开始,常会满座。 “学长很体贴,时不时会买一些零食和饮料给我们,大家在这里学习挺和谐友爱的。”自习室的郭同学说,有学姐还画加油笑脸为大家打气。

  郑伟旭还特意在自习室内设置了一个“小福架”,用于收集摆放离开自习室的客户留下不用的资料和文件,给后来者共享共用。

  有学弟学妹称赞,自习室内还配有咖啡机、免费提供咖啡豆给大家研磨饮用提神,茶水间还有直饮水机,多元的服务让大家更感贴心。

  付费自习室淡季市场偏小的压力仍在延续

  从业者:或许坚持和重新布局会迎来新生机

  面对月租6000元(不含水电)的支出,当考研考证时期一过遇到淡季,郑伟旭经营的压力就不小。“基本上不挣什么钱,但只要不亏损多,我能力允许,就会坚持办下去。”郑伟旭说,近年学生来自习的有所增多,说明市场需要自习室。

  开办上上自习室的林先生七八年前也曾参加考研,但未能遂愿,参加工作后他就关注到一线城市有关付费自习室的新业态,大城市很多人因为工作和竞争有“充电”需求,自习室成为人们“长知识”的“新园地”。

  2019年,林先生在海口和伙伴开办了3家上上自习室,不过由于客源、租金和收入问题,林先生位于蓝天路的那家自习室已经被迫停业撤掉。

  “随着自习室的增多,从2019年到现在海口已经开办20多家付费自习室,市场似乎渐趋饱和,不过也可以看到如今考研党的壮大,对自习室的需求是有的。”林先生说,他打算把已经关掉的那家再寻新址办起来,重新布局自习室的规模、差异化竞争的优势等等,或许会迎来新生机。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