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希腊要求1442名难民立即离境 该国史上最大规模遣返?
2021年01月16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2020年3月1日,在土耳其埃迪尔内省,移民们正在步行前往土耳其与希腊边境。 土耳其政府2月27日宣布,不再阻止难民进入欧洲。大批难民和移民闻讯后连夜从土耳其向希腊边境方向涌去。
2020年3月1日,在土耳其埃迪尔内省,移民们正在步行前往土耳其与希腊边境。 土耳其政府2月27日宣布,不再阻止难民进入欧洲。大批难民和移民闻讯后连夜从土耳其向希腊边境方向涌去。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长帕纳约蒂斯·米塔拉基斯发布公告称,已向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边境管理局提出请求,要求依照已签订的欧盟-土耳其联合声明,立即遣返希腊境内1442名不满足国际保护条件的难民。

  2016年欧盟-土耳其联合声明中曾明确指出,截至2016年3月20日,仍未获得国际保护资格的难民,将“不再拥有通过土耳其进入希腊的资格”,且希腊有权向土耳其遣返不满足国际保护条件的难民。2020年1月至2月期间,希腊曾依照联合声明的规定,向土耳其遣返了139名难民。

  2020年3月以来,土耳其停止对难民的边境管控,并以限制新冠疫情传播为由,拒绝接收被遣返的难民。

  2021年1月14日,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长帕纳约蒂斯·米塔拉基斯(Panagiotis Mitarakis)表示,根据卫生部报告,在新冠疫情流行10个月后,目前希腊方面已经完成了对即将遣返的难民的COVID-19快速筛查,为这些难民的安全返回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他强调称,希腊在移民政策中奉行严格但公正的原则,采取有关政策中包含的一切必要步骤,尊重欧洲价值观和国际法规则。

  希腊移民和庇护部已经向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边境管理局(FRONTEX)提出请求,要求依照已签订的欧盟-土耳其联合声明,立即遣返希腊境内1442名不满足国际保护条件的难民,其中包括莱斯沃斯(Lesvos)的955人,希俄斯(Chios)的180人,萨摩斯(Samos)的120人和科斯(Kos)的187人。

2020年3月1日,一位怀抱着孩子的难民正在前往土耳其与希腊边境。经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东地中海线路”,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

  报道指出,如果这一请求获得欧盟方面的批准,并得到土耳其方面的配合,此次遣返将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遣返行动。

  公告敦促土耳其方面遵守联合声明中的有关内容,限制开往希腊海岸的船只,并积极接收遣返难民。同时,公告也指出,欧洲需要在新的《移民和庇护公约》中完善共同机制,准备好必要的法律武器,以保护第一入境国免受难民潮的冲击,同时限制偷渡等非法行为。(徐逸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