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俄称曾尽最大努力挽救《开放天空条约》美国避回复
2021年01月1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资料图:2018年,英国“台风”战斗机升空,俄罗斯轰炸机在飞越丹麦和荷兰之间的海域时,被英军机拦截。
资料图:2018年,英国“台风”战斗机升空,俄罗斯轰炸机在飞越丹麦和荷兰之间的海域时,被英军机拦截。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已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程序。对此,俄方解释道,这是由于美国率先退出后,围绕条约的情势,已变得“不可接受”所导致的。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外交部的网站上,对俄启动退出条约一事,发表了评论。扎哈罗娃强调说,俄罗斯曾尽最大的努力挽救该条约,指望西方国家会采取建设性的态度,但是一切都因其“对美国的政治取向”而遭受破坏。

  她指出,在华盛顿退出条约且不履行接受观察飞行的义务之后,“条约破裂的趋势已变得不可逆转”。

  扎卡罗娃在评论中说:“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联邦也尽了最大的努力,来挽救该条约,并向其余的缔约国提出要坚决保证他们遵守其义务,不把在俄罗斯领土上空进行观察飞行时获得的数据,传输给美国人。”

  俄外交部发言人补充说,美国对此事回避直接回复。扎哈罗娃指出,这种局面对俄方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因为事实上,所有的北约成员国仍然有机会观察俄罗斯的整个领土,而北约之首美国的领土,则对俄罗斯封闭。

  早些时候,据俄罗斯外交部的消息,俄罗斯已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

  据介绍,《开放天空条约》1992年签署,并成为冷战后建立欧洲信任的措施之一。条约2002年正式生效,允许缔约国彼此公开收集军事力量活动的信息。该条约有34个缔约国。美国总统特朗普2020年5月底表示,美方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理由是“俄罗斯屡次违约”。针对美方的违约指责,俄罗斯多次予以驳斥。

  美国于2020年11月22日,正式退出该条约。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