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石上大量红色植物是啥?专家:可能是果胞藻或乳节藻
2021年01月16日 09:10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潮水退去,市民看到礁石上有红色植物。记者 陈卫东 摄
潮水退去,市民看到礁石上有红色植物。记者 陈卫东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5日消息 (记者 谭琦)1月13日,记者在海口西海岸的观海台拍摄到礁石上的紫红色植物,在阳光下十分显眼。与平时长在礁石上的暗绿色海藻不同,这些色彩鲜艳的是什么植物呢?为什么会出现在西海岸的礁石上?1月15日,记者咨询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由于没有现场勘探,专家根据图片给出了多种解答。

潮水退去,市民看到礁石上有红色植物。记者 陈卫东 摄

  “红的是果胞藻,绿的是石莼。”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负责人卢刚通过拍摄的照片辨认,果胞藻一般生长在水中、低潮线附近岩石上或低潮线下水深0.1米的岩石上,在广东、海南、福建沿海都有分布。卢刚推测,它们可能是在海水退潮后出现,也有可能是结合季节特色才出现。

  “或许是乳节藻。”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看了图片做出了初步的判断,乳节藻在广东和海南的沿海都有分布,生长在低潮线岩石上或低潮线下水深3至5米的珊瑚礁上,十分常见。由于缺少当株藻体的图片或样本,专家很难判断具体确切的种类。

这种植物在水中的样子。记者 陈卫东 摄

  “应该是属于红藻门石花菜科鸡毛菜属。”上海辰山植物园研究员严岳鸿和团队根据照片推断出基本的信息。据了解,鸡毛菜属中的鸡毛菜是一种藻类植物,藻体紫红色,高5至15厘米,生长在大于潮线附近岩礁上。

  “我们也没见过这样的植物,具体是什么植物有待研究。”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他们以前在西海岸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藻类,近日将会到现场查看情况进行相关的研究。

植物的色彩很鲜艳。记者 陈卫东 摄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