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样板间”洋浦保税港区规划调整通过验收
2021年01月16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航拍洋浦保税港区 骆云飞 摄
图为航拍洋浦保税港区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月15日电 (张寅)海口海关15日对外介绍,洋浦保税港区规划调整当日顺利通过海口海关牵头的联合验收组验收。通过此次规划调整验收后,洋浦保税港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进一步夯实,为下一步承接更高水平先行先试打下良好基础。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自贸港的“先行区”“样板间”,将率先实行自由贸易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2020年6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全面适用综合保税区政策和制度创新,并提出了试行加工增值政策、简化“一线”申报、不禁止区内居住居民及设立营利性商业设施等一系列创新支持措施。2020年1-11月,洋浦保税港区进出口值9.8亿元,同比增长170.4%。

  本次验收由海口海关牵头实施,联合验收组由海口海关、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等部门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结果将按程序报国家有关部委审核确认。

  1月15日上午,联合验收组在洋浦召开验收工作会议,听取洋浦保税港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对卡口、视频监控中心、查验场地、道路设施、围网等基础和监管设施进行现场验收,并召开了评审会议。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洋浦保税港区规划调整后的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调整已经完成,符合《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同意通过验收。

  同日,洋浦保税港区规划调整验收纪要签署仪式在洋浦举行,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代表联合验收组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进共同签署《洋浦保税港区规划调整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纪要》。

  下一步,洋浦保税港区将以通过验收为契机,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优势,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加大业务和模式创新改革力度,加快推动加工增值政策、区内消费新业态等率先在保税港区落地实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开展压力测试、积累经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