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三五”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发展质量稳提升
2021年01月15日 08:3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陈雪怡 王培琳

  2019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30.5%,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为78.5%,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5.8%;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54%提高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59.9%,提高了5.9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税收占全省税收比重从2018年的42.7%下降到2020年的35.5%,除房地产业外的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从29.6%提高到34.1%;

  一转一升一降,是海南经济转型答卷的关键词组,也是海南进行经济转型的三大抓手。“十三五”期间,海南精准促消费、做强服务业、调控房地产,经济转型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驱动力从以投资为主转向以消费为主,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转:

  投资拉动转消费驱动

  2018年6月至2020年3月,受全省房地产政策调控和疫情影响,海南固定资产投资持续22个月负增长,于2020年4月至11月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

  同时段,2018年至2019年,海南GDP从4832.05亿元提高至5308.94亿元,两年增速均为5.8%;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循此规律,投资下降、GDP同降,才是“常理”。而结果却“一反常态”,原因有“它”。

  2020年12月14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提前17天,完成年初提出的全年300亿元销售目标。

  在这场离岛免税购物的盛宴中,上海游客温先生是参与者。日前,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温先生手里拿着3张付款单据,在收银台结完账后,准备再去电子产品专区逛一逛。

  免税店收银员袁雁也是参与者,在当天早上9点半至下午5点半的工作时间里,这位动作利索的姑娘保持着笔挺站姿,为顾客细心算好账单。

  “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离岛免税销售快速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从26亿元跃升至1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离岛免税品从55亿元迈上3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0%。”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解析道,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达78.5%,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趋增大,预计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

  在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达78.5%,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30.5%的同时,两者占GDP的比重也呈现出“消费升、投资降”的局面,“这是海南经济转型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海南改变了单纯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发展驱动力从以投资为主转向消费驱动为主。”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升:

  服务业占比提高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有疫情冲击,也有喜报频传:

  在科研“大”领域,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长八”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7000多名育种专家再次聚集南繁基地研究农业新品种……

  在民生“小”领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家住海口的肺部肿瘤患者赵先生成为审批国美国之外首个使用国际最新肺癌靶向药物普拉替尼的患者;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乐城分院里,7岁的上海女孩小凡成为国内首位使用GD2单抗靶向药治疗的神经母细胞瘤患儿……

  从深海科技、南繁育种、航天科技等“海陆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到医疗旅游产业成型;从离岛免税购物“火火火”,到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从航运服务加快发展,到飞机维修基地加快建设……

  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海南鼓励和引导资本投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培育壮大旅游、互联网、海洋、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千亿级产业,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速。

  “其中,第三产业表现尤为亮眼,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刘自更以数据佐证:“十三五”前四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9%。《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海南市场吸引力显著增强,服务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2020年前三季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

  从单产贡献到产业结构,2020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比重为21.0:19.1:59.9,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5.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其中,新产业代替房地产业成为增长新引擎,互联网业、医药产业、会展业和教育产业年均增速均超过了10%,为全省“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具体来看,医疗健康产业年均增长9.9%、现代物流业增长8.8%、文化产业增长8.2%、现代金融业增长7.8%,均大幅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刘自更概括道,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降:

  房地产税收占比下降

  1月13日,海南各市县迎来“体感低温”和“建设高温”交织。

  当天,全省各地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39个,总投资超419亿元,涵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时间再往前翻,2020年,“十三五”最后一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海南举办了4批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开工项目538个,总投资1725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60个,总投资799亿元,项目投资占比46%;基础设施项目156个,总投资516亿元,项目投资占比30%;生态环保及民生公共服务项目222个,总投资410亿元,项目投资占比24%。

  建设项目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产业税收则是经济转型的重要体现。海南经济转型如何?作为产业项目投资、建设、投产后的“集大成”,税收数据最具说服力。

  “房地产税收占比逐年下降,税收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凸显。”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列出一组数据:“十三五”时期,随着海南稳步实施房地产业系列调控政策,逐步降低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房地产业税收占全省税收比重自2018年以来逐年降低,2018年至2020年房地产业税收占比分别为42.7%、38.6%、35.5%。

  “同时,海南积极引导发展壮大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以软件信息技术、免税购物等为代表的新动能新业态不断涌现,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凸显、经济转型升级收获颇丰,全省税收中除房地产业外的第三产业税收占比自2018年来稳步提升,分别为29.6%、31.0%、34.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尤为明显,税收占比由2018年的2%提升至2020年的6%。”

  一转一升一降,海南经济转型迈大步,发展质量稳提升。向着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海南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推进经济转型,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