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超31万户 同比增长30.86%
2021年01月15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讯 (记者 苏庆明 通讯员 夏方禹娃)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海南市场主体增长呈火热态势。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去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1万余户,同比增长30.86%;其中企业新增近15万户,实现翻倍增长。

  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在海南投资兴业。在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当月,海南市场主体总量便突破了100万户,截至2020年底,总量近120万户。

  同时,除数量外,市场主体在质量、结构等方面均有提升,有力推动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自贸港成强“磁场”,市场主体增速快

  市场主体数量是反映经济发展活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快,是海南自贸港市场主体增长的第一特点。

  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我省新增市场主体31.02万户,同比增长30.86%。其中,对创新和带动就业具有重要意义的企业14.9万户,占比近一半,同比增长113.71%;新增个体工商户16万余户。

  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各界抢抓机遇在海南投资兴业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当年6月至年底,我省新增市场主体23万余户,占全年新增量的四分之三,同比增长34.64%;新增企业近12万户,同比增长183.87%。自9月起,每月市场主体新增量已持续稳定在3万户以上。

  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优惠,原辅料“零关税”,洋浦保税港区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一项项自贸港政策落地,使海南成为创新创业的“磁场”。

  “海南自贸港政策非常具有吸引力,投资海南迎来重大机遇,我们将加大在琼投资力度。”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表示。这也是许多前来海南投资兴业者的心声。

  同时,我省着力打造好“海南e登记”平台、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等,实现了商事主体业务登记的“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提升了投资者投资创业便利度。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119万余户,其中,企业44.2万余户,个体户74.9万余户。

  产业结构、市场主体质量持续调优

  数量增长的同时,我省市场主体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看,去年我省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累计占新增市场主体总数的73.33%;从增幅看,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发展较快。

  从海南自贸港着力发展的产业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共新增市场主体29.27万户,同比增长34.68%,占全部新增市场主体数的94.36%。其中,现代服务业新增28.8万户,高新技术产业新增605户,旅游业新增867户。

  从十二个重点产业看,互联网产业、文化教育体育、房地产业新增市场主体数量较多,分别为35902户、9984户、4929户;从增幅看,现代金融服务业、互联网产业、医药产业同比增长较快,分别为370.41%、270.93%、215.79%。

  从市场主体本身的角度看,我省市场主体的质量也持续提升。

  去年我省共举办了5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314个。签约企业中不乏特斯拉、法国电力集团、荷兰壳牌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中粮集团、中石化集团、中铁集团、中国医药集团、阿里、腾讯、复星集团等众多境内外世界500强企业。

  “海南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我们非常希望抓住机遇,与海南自贸港携手共同发展。”近日,西班牙敖司堡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Jose一行来琼考察投资机遇、寻求参与海南消费等领域发展时表示。

  聚焦全球更多目光,市场主体更加繁荣,创新创业更加兴盛,海南自贸港建设将迎来澎湃动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