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墨西哥走私鱼鳔入境 三亚一走私团伙成员被公诉
2021年01月15日 07:55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4日消息(记者 陈栋)买通机场海关的工作人员,李某全等人从墨西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至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近日,该案起诉书在网上公布,李某全等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据指控,2018年12月15日,胡某劲(另案处理)受巫某某(另案处理)、梁某某(另案处理)指派,从墨西哥携带两个装有鱼鳔的行李箱抵达三亚。李某全在前一天接到巫某某通知后便来到三亚,将胡某劲的照片、行李情况、入境航班等信息提供给三亚海关驻凤凰机场办事处旅检二科关员徐某。

  12月15日当天,胡某劲自香港飞抵三亚,并在徐某当班期间通过X光机检查入境。胡某劲通关后与在机场外等候的李某全汇合,并根据梁某某要求,将其中一个藏有鱼鳔的行李箱交予李某全。

  李某全取得鱼鳔后返回海口,并根据巫某某指示,于2019年1月8日将该批鱼鳔中的26个带往广州交予冯某全。冯永全根据巫某某指示,将26个鱼鳔以3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陈某,并将35万元打入巫某某指定账户。

  后来,26个鱼鳔被三亚海关缉私分局依法扣押。经鉴定,该批鱼鳔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列明的保护动物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的鱼鳔,价值150.4万元。

  此外,巫某某以2500美元为报酬分别于2019年4月22日、2019年5月5日,雇佣冯某全、梁某宏等人从墨西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至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并在徐某的帮助下通关入境。而在此过程中,徐某利用职务便利,10次共收受李某全、陆某的贿赂17万元,为李某全等人的走私行为提供便利。2019年10月30日,徐某家属共退涉案款17万元人民币。

  三亚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李某全受巫某某指使,参与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制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565个,价值估算为5322.88万元;陆某受巫某某指使,参与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539个,价值估算为5172.48万元;梁某宏受巫某某指使,参与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162个,价值估算为2073.6万元;冯某全受巫某某指使,参与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125个,价值估算为1417.6万元,李某全、陆某、梁某宏、冯某全应当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追究刑事责任,但其四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是从犯。此外,徐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7万元;身为海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放纵走私,情节严重,应当以放纵走私罪、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