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消委会:多款消毒喷剂功效有限 不及酒精或漂白水
2021年01月14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消委会:多款消毒喷剂功效有限 不及酒精或漂白水

  中新社香港1月14日电 (记者 史冰筠)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14日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中指出,在消委会测试的香港市面上15款多用途杀菌消毒喷剂中,八成样本于短时间内杀灭细菌病毒效能有限,表现不及75%消毒酒精或适当稀释过的漂白水。

  消委会表示,新冠疫情下,市场亦出现了多种声称用途广泛杀菌消毒喷剂,有些亦声称可以用于消毒双手甚至空气。消委会以大肠杆菌K12和金黄葡萄球菌和腺病毒进行试验,消委会解释,若产品可有效对付腺病毒,理论上亦可以有效对付新型冠状病毒。

  消委会测试发现,八成样本杀灭大肠杆菌K12和金黄葡萄球菌的成功率超过99.999%,但有两款样本杀灭试验细菌成功率甚至不足28%。仅有两款样本短时间内使腺病毒感染力下降99.9%,另一款作用不足两成,有两款对腺病毒完全没有抑制作用。

  消委会测试对比发现,样本于短时间内抑制腺病毒效能不如浓度为75%的消毒酒精或1:99稀释过的漂白水。消委会发现75%浓度的消毒酒精和1:99稀释漂白水杀灭大肠杆菌K12和金黄葡萄球菌的效能超过99.999%,而有效抑制腺病毒效用也分别达到87%和99%。

  据悉,此次测试的15款多用途杀菌消毒喷剂样本,主要成分包括次氯酸、或二氧化氯、或植物提取物,每瓶或每套装售价由88港元至798港元不等。消委会表示,对于一般环境消毒,稀释漂白水和消毒酒精是较经济丶效能高又可靠的选择。(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