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婚俗改革引领文明婚嫁新风尚
2021年01月14日 15:03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1月1日起,《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提到,“公民应文明健康生活,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弘扬文明婚俗新风,海口各婚姻登记处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引导?《条例》施行后,海口市民的婚俗观念发生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多个婚姻登记处已采取婚姻家庭辅导、推动结婚颁证创新等方式开展婚俗改革工作,文明婚俗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多措并举推进婚俗改革

  2020年起,海口各区民政局开始探索婚姻登记场所规范建设,逐步引入颁证仪式、婚姻辅导服务、婚俗文化展示等,为市民提供有“仪式感”的婚姻登记服务。目前,琼山区民政局、秀英区民政局都已启动全新的婚姻登记处,并配有颁证大厅、宣誓大厅、婚姻家庭辅导室等,龙华区及美兰区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开设了婚孕检查室,为新人免费开展婚检及孕前优生检查,并在婚姻登记处内设置了婚姻文化展示厅,展出海南传统特色婚俗文化及物件。“从婚前的健康检查,到婚姻登记、婚姻宣誓、婚姻家庭关系辅导,我们都为新人免费提供,力求打造‘一条龙’服务。”琼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能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摒弃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

  婚俗新风

  逐渐深入人心

  2020年9月1日起,海口正式实行跨区办理婚姻登记。受益于此项便利化的服务,如今市民可自行选择任一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我们俩都不是琼山区户籍,是在网上看到琼山区婚姻登记处这个宣誓大厅后,专门选择来这里登记的。”1月12日,市民曹先生和黄女士在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宣誓大厅,俩人共同宣读结婚誓言,工作人员在一旁帮他们拍摄了照片。

  记者看到,宣誓大厅以红色为主色调,采取中式风格装修,装饰有玫瑰花等,宣誓台下还设置有亲友席位可以就座。“现在是疫情期间,为了健康安全,我们暂时不打算办婚礼。能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进行这样一个宣誓仪式,感觉非常好。”黄女士说。“在这里拍完照,我们准备去婚姻家庭辅导室咨询一下,为未来的婚姻关系做好准备。”

  秀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有中西两种风格的两间颁证大厅,同样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办理婚姻登记。“今天我们先过来登记,过几天带上家人朋友再到这里的颁证大厅来,请工作人员帮我们颁证。”市民王先生说,“我们都觉得婚礼不一定要大操大办,有‘仪式感’,对两人来说有纪念意义就足够了。”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