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四溢成常态 龙华区滨河路到底怎么了?
2021年01月14日 09:0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开栏语

  《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推动条例落实,营造全民讲文明的氛围,从1月5日起,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将策划推出“关注《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系列报道”。

  《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提出,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临路临街的单位、门店、住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做好门前环境卫生、容貌和秩序维护工作。《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还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和保护,完善村镇水、电、路、通信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改善村镇人居环境;完善村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护村镇自然、历史、人文风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日前,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多平台开启“文明红黑榜”线索征集渠道,向公众公开征集文明和不文明行为的相关线索。日前,海口市民洪先生反映了一起不文明行为。

  污水四溢 投诉多次仍未果

  洪先生反映称,2020年初开始,海口市龙华区滨河路一处洗车场门前的市政排水沟经常溢出污水,污水流到马路上,又脏又臭,附近居民只能淌着臭水出入,苦不堪言。1年多来,周边居民曾多次投诉,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海口市龙华区滨河路的一处管道内的污水已接近井口位置。记者钟圆圆 摄
海口市龙华区滨河路的一处管道内的污水已接近井口位置。记者钟圆圆 摄

  1月12日下午,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大队、龙华区水务局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来到现场。执法队伍检查了洗车场的《营业执照》、《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等证件,确认该洗车场为合法经营。记者发现,洗车场靠近大同沟,门前有一条浅浅的排水沟,清洗车辆的水流入排水沟,再汇入下水道。记者在现场时,此处未发生污水溢出,路面干净整洁。但执法人员打开污水井盖时,记者发现,即使是洗车污水少时,管内污水仍然很满,已经接近井口,水量一大,污水就很容易溢出。“我们2017年拿证经营,以前排水比较顺畅,2020年开始,污水溢出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周边居民投诉了很多次。”洗车场负责人林仕相告诉记者,污水四溢的现象一般出现在下午到晚上,这段时间,洗车频繁,周边居民用水量大,下雨天则更甚。投诉增多后,洗车场的员工每隔两天清理一次排水沟,但指标不治本,污水照旧溢出。

  接到投诉后,海口市龙华区相关部门曾多次到现场联合执法,研究如何解决污水排放问题,但情况始终没有改善。

污水溢出路面。(受访者供图)
污水溢出路面。(受访者供图)

  污水处理“超负荷” 污水满管是常态

  为何污水四溢,却始终无法解决?海口汉清水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周边的水环境治理,工作人员吴兴禄告诉记者,龙昆沟流域污水溢流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龙华区水务局提供的信息显示,海甸污水泵站平均每天能处理污水50万立方米,而实际需处理污水量约60万立方米,二者相差约10万立方米,污水常常滞留在龙昆沟流域片区的市政污水管网内。2019年10月,海甸溪拍门封闭后,龙昆沟流域的市政污水管网水位抬升约40厘米,罐头厂桥底市政污水管网在高潮位和用水高峰期开始间歇性出现污水溢流情况;八灶闸处每天污水满箱涵倒灌大同沟;洗车场附近的六中闸处出现污水满管溢流上路面的情况。

  由于海口其他辖区进行市政管网改造,部分排污口被临时性封堵,原来直排的污水进入下游龙昆沟管网,导致管网内水位又进一步抬升,六中闸处的污水溢流上路面的情况越来越频繁。

  龙华区市政维修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口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时,在众多排污口安装了拍门进行截污,拍门平时处于关闭状态,只有在强降雨等特殊情况时才打开。由于海口白沙门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污水管道常常处于满管状态,加之滨河路地势低洼,大量污水流经该区域,满管现象更加突出。接到投诉后,龙华区市政维修管理中心在大雨过后等符合清理条件的情况下,多次清理滨河路、银河路附近污水管道的淤泥和杂物。

  记者也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滨河路的污水溢出问题仍无法彻底解决。海口正在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以及污水处理工程,逐步解决污水排放问题,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滨河路的污水溢出问题的进展。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钟圆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