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0年海南就业见习人数破万人 完成全年目标193%
2021年01月14日 09:04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3日消息(记者田春宇 通讯员蒙思奋)记者从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获悉,2020年初,在遭遇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为落实“保就业”“稳就业”部署,帮扶企业渡过用工难关,确保就业,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自行加压,把年度就业见习目标任务翻番——见习人员由5300人升至10000人。

  一年来,该局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全省统筹力度,将服务深入基层,通过强化基地建设、帮扶活动等手段,开展各项就业见习工作。2020年海南就业见习工作取得可喜成效,实现全年见习人数达10218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制度创新压实责任 完成全年目标193%

  为完成见习人员10000人的年度目标任务,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提出就业见习“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月报制,调度全省的就业见习工作进展;精简办事流程,申请材料由10个精简至4个;推行“不见面审批”,90%新设立的省本级就业见习基地均通过网办申请补贴;对普通高校申报见习基地的,实行“零材料”办理、“免考察”办理。

  “为了完成2020年目标,我们加大全省统筹力度,全省就业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到人,经过努力,全年见习人数较往年大幅增加,突破10000人,完成全年目标193%。”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介绍,海口、三亚、文昌、琼海、陵水、澄迈等市县,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200%以上。

  以项目为抓手 全年举办见习活动200多场

  2020年,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积极举办青年见习岗位对接月、高校毕业生服务月等主题活动,将青年见习对接纳入历次招聘会,线上线下为用人单位和青年搭建双向对接平台,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宣讲活动。据介绍,该局全年共举办见习活动200多场。

  此外,加大就业见习政策专项宣传。一方面,组织全省各市县就业部门主动联系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以政策速递等形式定期推介见习政策、见习动态,确保信息精准传输,累计发送相关信息约1万余条;另一方面,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宣讲就业见习政策,提供咨询;同时,通过海南日报、南海网等省级主流媒体平台宣传就业见习政策,有效扩大就业见习政策的宣效覆面。

  强化跟踪服务 全省共发放见习补贴3312.08万元

  就业见习要展现效果,提供足够数量的见习岗位是关键。为拓宽见习渠道与增加岗位数量,2020年海南就业见习工作强化基地建设,将服务前置,主动服务企业。据介绍,2020年海南全省就业部门共走访了350家企事业单位,有力促进见习基地建设和见习岗位拓展;新增认定就业见习基地264家,累计见习基地595家,新增开发见习岗位5000多个。

  同时,强化见习管理,确保资金到位,对申报单位着重从岗位采集、协议签订、人员管理、基础台账、补贴申报等方面监督检查。2020年海南全省共发放见习补贴3312.08万元,其中,省本级发放925.8万元。

  此外,通过定期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加强跟踪服务,切实帮助见习生和见习基地解决实际困难。鼓励见习基地留用见习人员,对于年度留用率达50%以上的,落实一次性奖励性补贴。对未留用的见习人员,加大跟踪帮扶,积极推荐就业岗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