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特朗普否认需为国会骚乱负责 称弹劾对美国“很危险”
2021年01月13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特朗普自国会骚乱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综合报道,1月6日美国国会发生骚乱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首次公开露面。他否认需为其支持者闯入国会事件负责,还表示民主党人正在推进的弹劾程序对美国来说“很危险”,对他的第二次弹劾是“政治史上最大‘猎巫’行动的延续”。

图为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民警卫队成员抵达美国国会大厦。

  特朗普否认需为国会事件负责

  称弹劾是“政治猎巫”的延续

  美国民主党人已于11日正式提出弹劾决议案,并计划于本周推进该程序。

  12日动身前往得州前,特朗普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表示,对他的第二次弹劾是“政治史上最大‘猎巫’行动的延续”。

  他补充道:“我认为弹劾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危险,也引发了巨大的愤怒。”特朗普说,宪法第25条修正案对他构成“零风险”,他不担心。

  特朗普也否认需为其支持者闯入国会事件负责。特朗普还替自己在“占领国会”事件爆发前的言论辩护,表示“人们认为我说的话是完全合适的”,并说“我不想要暴力”。

  当被问及他是否会在下周任期结束前辞职时,特朗普没有回答。

  1月6日,数千名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中断了国会联席会议认证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胜选的程序,该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

  国会遭袭击前,特朗普在白宫外向支持者发表演讲,继续坚称他赢得了选举胜利,并敦促成千上万支持者向国会行进。

  或有数百人因骚乱事件被起诉

  美军参联会罕见发声

  华盛顿特区联邦检察官12日表示,在冲击国会事件中,检方已经对70人发起了指控。他同时表示被指控的人数将“增加到数百人”。

  联邦检察官舍温说:“针对每个人的起诉过程都需要长时间的审理。”他同时表示检方已经开启了约170个案件的调查,这些案件涉及在国会大厦内的犯罪行为。

  他说指控的罪行包括“非法闯入、在国会大厦内盗窃数字设备、袭击国会官员、袭击联邦官员以及盗取国家安全信息或国防信息,还有谋杀和过度使用武力等”。“我们正在调查的案件和犯罪行为的范围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他补充说。

  检方还称已经成立专门的“打击部队”,用来调查某些嫌犯煽动叛乱的案件。“我们正在审理与煽动叛乱和阴谋罪有关的重罪案件”,舍温说这类指控的最高刑期为20年监禁。

  此外,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以及参联会全体成员12日发布军方备忘录,谴责国会暴乱事件。外界注意到,参联会发出这样的声明极不寻常,因为军方将领们一直尽可能避免发表政治立场。

  联席会议的成员认为,鉴于国会骚乱事件的严重性,以及新总统就职典礼一系列活动的重要性,他们有必要发表一份声明。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