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派农技专家、畜牧人员下乡指导防寒
2021年01月13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海南乐东受降温影响开裂的甜瓜。 王晓斌 摄
海南乐东受降温影响开裂的甜瓜。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口1月12日电 (黄艺)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南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对海南省农业造成了不利影响。记者12日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降温对海南农业直接灾情不大,但后期次生灾情尚待观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已第一时间派出农技、畜牧人员分赴各市县开展指导防寒工作。

  海南岛是中国冬季瓜菜重要“菜篮子”之一。当前,海南省农作物生长进入关键时期,冬季瓜菜在田面积211.8万亩,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0.2万亩,热带水果种植面积271万亩,热带作物种植面积1061万亩,海南琼海、万宁、澄迈等市县早稻播种面积16.1万亩。大部分经济林果蔬菜处于展叶、现蕾、开花期,正处于结果关键期,少量冬瓜、南瓜或苦瓜正在移栽。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持续降温,目前虽然对海南省农业生产影响不大,但后期可能导致冬种瓜菜长势缓慢,开花坐果期的瓜菜易落花落果;早稻种子发芽慢、出苗慢、出苗率降低,已经出苗的早稻生长缓慢;果树也易落花落果,果实膨大受阻;橡胶树割面和茎秆处可能出现爆皮流胶,树皮干枯,甚至根部死亡;同时低温易滋生各类农作物病害。近期有低温阴雨叠加,会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正在开花或小果期的辣椒、豇豆、冬瓜、南瓜等作物会发生多种病害且流行蔓延,授粉质量影响,导致一些果实畸形。

  受持续降温影响,部分罗非鱼、金鲳鱼等养殖户无法及时投料,一定程度影响养殖鱼类生长速度。畜牧业未发生因天气原因造成的损失。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已派出农技人员深入各市县种植辣椒、冬瓜、早稻等基地了解寒害情况,制定有关紧急通知和技术措施。指导市县对农民分类开展防寒措施工作,要求各市县按照已制定的技术措施指导农民通过灌水保温、拉防风网、覆盖地膜以及喷施叶面肥等方法,做好作物防寒工作。

  海南各市县农技部门制定了防寒技术措施,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给农民,并派出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生产。下一步,海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关注天气状况及冬种瓜菜生产情况和早稻播种情况。(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