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媒总结苏贞昌施政争议 曾被选为"最讨厌政治人物"
2021年01月12日 16:52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台媒总结苏贞昌两年争议不断,此前被岛内民调选为“最讨厌政治人物”第一名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前年1月14日上任,即将满两年。台媒连日来总结了他这两年的施政争议,对其政治上再上一层楼并不看好。

  苏贞昌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曾于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担任“行政院长”,2019年1月再接该职时因选举逼近,他屡次与时任国民党高雄市长韩国瑜隔空对呛。台湾联合新闻网10日回顾称,苏韩两人从防治登革热预算、高雄淹水、批改公文甚至到“行政院”院会都能吵,一度被戏称为“光头对战”。同时,苏贞昌对选举期间网络上的真假信息交杂很有意见,一度动怒批评NCC(台“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2020年,苏贞昌又接连发生“小明不放、梗图风波、中天关台、莱猪进来”等争议。去年2月,陆委会先是宣布有条件让陆配子女入境,最后又转弯不放行。而从去年8月开始的莱猪争议更是在岛内引发众怒,苏贞昌自己都承认开放美猪美牛是引爆民怨之首。虽然民进党大多力挺他,但国民党认为,苏贞昌前后言行不一,应该下台。在前不久岛内民调中,苏贞昌被选为“最讨厌政治人物”的第一名。

  联合新闻网11日称,随着2022年岛内地方选举布局脚步逼近,加上“内阁”满意度呈下行趋势,未来若再遇争议议题,苏贞昌恐已没有太多能量力保“行政院长”的大位。有党政人士称,由于“行政院长”直接接触到“立委”等民意代表,向来有替“总统”挡子弹的作用,但往往也成了后者挽救民调的下手对象。

  《联合报》11日分析称,苏贞昌还面临几个关卡:一是正在延烧中的“莱猪风暴”——国民党正发起“反莱猪公投”,如果联署顺利,投票时间将是今年8月;一旦公投过关,民进党将遭遇重大执政挫败,首当其冲的就是苏贞昌。第二关是苏“内阁”满意度能否维持不崩盘,除了莱猪外,日本核食开放、疫情控制、经济增长等都可能成为压垮苏的稻草。第三关是民进党内部世代交替问题。文章说,“内阁”改组传闻趋于沉寂,并不是苏贞昌不可取代,而是疫情、莱猪等议题前景不明;此时启动换人恐提早碰触民进党世代交替的敏感神经,促成内斗。(程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