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进第二轮增加学位学校建设 7校增学位4110个
2021年01月12日 10:02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1月11日,记者航拍海口城西小学新建项目,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砌体施工及室内装修,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记者 康登淋 摄
1月11日,记者航拍海口城西小学新建项目,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砌体施工及室内装修,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记者 康登淋 摄

  随着海口城市建设步伐大步向前,不少新建住宅小区教育设施不配套或配套不足,城乡接合部学校规模较小、学位不够等情况日益突出。记者1月11日从海口市城建集团获悉,我市第二轮增加学位学校项目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项目建设的 7 所学校中,已有 3 个项目于去年 9 月竣工并交付使用;3个项目于去年12月完成竣工初验,预计今年春季开学前即可交付使用;另有1个项目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据悉,我市第二轮增加学位学校项目建设将合理配置主城区教育资源,满足海口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建教学楼满足学位需求

  “因学校周边近期无法新建学校,从满足学生上学需求,保障学校正常教学来讲,学校的新建教学综合楼是必要的。”项目建设单位海口市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主城区发展规划和现有中小学布局实际,合理配置主城区教育资源,改善主城区学校办学条件,因地制宜对主城区学校进行布局,有利于解决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难的问题,促进全市教育和谐健康发展。

  据介绍,我市第二轮增加学位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5亿元,预计增加学位4110个。截至目前,项目建设的 7 所学校中,白沙门小学、琼山第十二小学、府城中学项目于2020年9月已竣工并交付使用;新埠中心小学、海联中学、农垦直属第三小学项目于 2020 年 12 月已完成竣工初验,现抓紧时间收尾中,预计春季开学前可交付使用;城西小学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砌体施工及室内装修,预计今年 7 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

  教学与现场施工互不影响

  记者了解到,我市第二轮增加学位学校项目通过新建、扩建方式,扩大学校的办学规模,优化教学环境,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建成后也将新增后勤人员等岗位,为附近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由于项目建设具有规模小、难度大、工期紧等特点,均在原老校区增盖一栋新教学楼,施工难度大。”海口市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积极推进“党建进项目、工建进项目”,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引导项目党员在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模范带头,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为保证正常教学与现场施工互不影响,我们现场做到教学区域和施工区域完全分离,避开学校上下学高峰期大型车辆及人员的进出,做好降低噪音及扬尘工作。”该负责人介绍,项目从一开始就建立起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现场施工规范化,重视安全工作。此外,建设单位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时效性,目前均按要求的时间节点交付使用或竣工验收。(张熙宇)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