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美众议院民主党人公布弹劾特朗普条款 指控其“煽动叛乱”
2021年01月12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华盛顿1月11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当地时间11日正式公布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条款,指控其“煽动叛乱”。

  此次民主党人公布的弹劾条款仅有“煽动叛乱”一条,其中包括特朗普散播他赢得大选的错误言论、特朗普6日煽动其支持者“尽力抗争”的演讲、要求佐治亚州务卿找到“足够选票”以使其赢得佐治亚州等。

  条款说,特朗普对美国安全造成威胁,“他威胁了民主制度、阻碍了和平权力交接、使国会处于危险之中”。条款还引述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任何参与叛乱、反抗美国政府的人员不得任公职”。

  本月6日,在国会清点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期间,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最终造成5人死亡。该事件在美国引发震动,众多国会议员要求将特朗普免职。

  11日当天,众议院民主党人还推出一项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启动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特朗普免职。该决议遭到共和党议员反对。

  美国宪法规定,在总统不能履行职责的情况下,副总统可启动第25条修正案,在获得半数以上内阁成员赞成的情况下,将总统免职,由副总统任代理总统。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0日表示,如果彭斯不启动第25条修正案将特朗普免职,众议院将启动弹劾程序。佩洛西还表示,目前国会有很多人支持弹劾特朗普,其中重要原因为阻止其再度竞选总统。

  众议院部分共和党议员则对弹劾特朗普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该举措将导致“更加分裂”,不利于当选总统拜登倡导的“团结”。

  据悉,众议院最快将于13日就针对特朗普弹劾条款进行表决。如果表决通过,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遭两次弹劾的总统。(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