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亮剑
2021年01月12日 09:5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魏燕

  在市场监管中违规操作,破坏公平竞争;在工作中乱作为,损害商户利益;吃拿卡要、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六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果断亮剑,充分体现了海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零容忍”,释放出海南将以更强决心、更实措施、更大力度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省委书记沈晓明曾强调,要让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政策环境一起,成为海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创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事关自贸港建设成败。而营商环境好不好,干部作风是重要风向标。干部作风清廉,敢于作为,主动作为,以“店小二”精神靠前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就好,就能“筑巢引凤”;反之,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吃拿卡要乱作为,则会破坏当地的营商环境,阻碍相关政策落实,成为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的“中梗阻”问题。因此,创一流营商环境,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定创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勇于担当,以开放的心态、谦虚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而对于那些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果断亮剑,为企业发展除弊清障,为优化营商环境开路护航。这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对因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损失的干部,要“猛击一掌”“棒喝一声”,用纪律的鞭子叫醒他们,打通不作为的“堵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利用公权力谋取私利等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效应,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另一方面,也要拓宽、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办事拖拉、效能低下、吃拿卡要等问题及时受理,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扫清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障碍,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创一流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有树立“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的理念,一切从市场主体的感受出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中梗阻”、整治“懒散拖”,解决好市场主体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才能持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充分激发市场和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各类市场主体定下心、稳住神,深耕海南市场、谋求发展壮大,推动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