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土、排积水、搭拱棚 海南田间作物防寒有"秘笈"
2021年01月12日 09:2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1月11日讯 (记者傅人意 实习生冼弘臻)连日来,我省持续低温天气,对冬种瓜菜、热带果树等农作物造成一定影响。为辅助种植户尤其是农户做好田间作物防寒工作,海南日报记者1月11日采访海南省植物保护总站、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农技专家,请他们讲解瓜菜、果树、槟榔等的防寒注意事项。

  作物防寒“对策”

  热带果树

  培土护根颈

  省农业科技110东北部服务中心主任万祝宁:

  增施有机肥、磷钾肥,提高树体抗寒性;在果树行间覆盖秸秆、树叶或在果树周围1米直径范围内铺设地膜等,以提高地温;针对果树根颈部易受冻的特点,为果树培土15厘米,温度回升后再铲开;加强病虫害防治,剪掉受害枝叶;气温回暖后,及时进行根外追肥,以恢复树势。

  水稻

  搭拱棚育秧苗

  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严小微:

  未播种地区,如果气温太低,最好等到气温回升后再播种;已播种地区,建议在低温天气来临前搭拱棚以提高局部温度,帮助秧苗生长,并通过采取灌深水保温、施用暖性肥料、根外施肥等措施防寒;气温回升后,及时排水露田,以提高土温,促进秧苗根系健壮生长。

  冬季瓜菜

  避免田间积水

  省植保总站相关负责人:

  低洼地要避免出现田间积水沤根,以免影响瓜菜根系生长和对养分水肥的吸收;采取措施提高地表温度,有条件的地方在田埂边拉遮阳网防风抗寒;及时摘除不良的畸形果和病、烂叶片及枝条。

  甘薯

  及时锄地松土

  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朱红林:

  甘薯喜暖怕冷。低温天气来临前,农户要及时锄地松土,增温保墒;有条件的地方进行地膜覆盖栽培,保水保肥、增加温度、活化土壤;追施热性肥和温性肥,撒施草木灰和有机肥,提高土温,其中热性肥包括马粪、羊粪、菜籽饼等,温性肥包括猪粪、人粪、秸秆肥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