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惠琼保”到底惠在哪儿?解答来了!
2021年01月12日 08:4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人民群众对健康管理愈发重视,对多层次医疗保障的需求也日益迫切。据统计,2019年我省职工医保实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74.26%,居民医保实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64.5%,个人负担的比例还比较高。针对上述问题,近期,海南推出一款按照“政府指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保”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惠琼保”,是为海南老百姓定制化的医疗保障惠民措施,将极大减轻参保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健康保障需求,对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上期医保政策宣传,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给大家做了“‘惠琼保’到底惠在哪儿”等相关解答。本期将继续解答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

  1

  “惠琼保”缴费期限什么时候?保费多少?保障期限多长?

  1、缴费期限:2019年10月30日至2020年1月31日。

  2、“惠琼保”分为两款:A款,59元/年;B款,88元/年。

  3、保障期限为一年: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2

  哪些人群可以购买“惠琼保”?

  1、所有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

  2、持有海南身份证的人员;

  3、具有海南本省户籍的人员;

  4、在海南省内定居且办理居住证的人员(但在理赔时需先经过参保地当地的基本医保、大病医保报销,剩余费用才依照“惠琼保”的保险责任报销)。

  以上“四类人员”在参保时,可为父母,配偶、子女办理统一参保,只需要出资人本人符合参保条件,父母、配偶、子女不限制省内省外。

  温馨提示:今年购买“惠琼保”,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限健康状况,均可参保,后期参保仍不受限制可直接续保。

  3

  如何购买“惠琼保”?

  (一)个人购买“惠琼保”:

  1、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缴费参保。

  2、关注微信公众号“海南惠琼保”或扫描二维码链接参保。也可通过扫描承保公司(平安养老、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保寿险)的二维码投保;

  3、通过“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公众号在线参保,进入“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惠琼保”点击参保链接。

  4、线下参保,可以前往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海南省农村商业银行各分支机构、网点现场办理参保。

  (二)单位团体出资参保:

  海南省内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可作为投保单位,为员工统一出资参保。详见海南医保局、海南银保监局公告,联系相关承保公司联系人。

  4

  发生医疗费用如何理赔?

  如果被保险人不幸因疾病或意外住院治疗,或罹患门诊慢性疾病、门诊特殊疾病,在治疗结束并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完成后,可通过线上或线下两种方式申请理赔。

  (一)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医疗费用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可直接进入“惠琼保”进行理赔。

  (二)参保人经参保所在地医保经办部门备案后,在异地发生的医疗费用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将相关就医材料交由承保公司进行理赔。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