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大卫来琼创业3年:对自贸港发展有信心有期待
2021年01月11日 09:5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邱江华

  1月10日晚7时,在海口市龙华区玉沙路的一家美式餐吧,不少食客在享受着一份炸鸡或一碗热面,室外天色已暗,天气寒冷,室内却是暖意浓浓,十分温馨。这是韩裔美国人大卫(David Chon)于2018年开办的一家餐厅。来琼3年,他创立了两家餐饮店和一家投资顾问公司。

  “很多外国人来中国投资首先想到的是要去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但我觉得海南是中国的未来,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机会。”海南趣味客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卫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2017年,他从美国来到海口创业,这3年多来,他对海南的发展有信心、有期待。

  今年57岁的大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过美国投资银行的亚洲分析师等职位,对中国的经济有一定了解。来海南之前,他分析了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餐饮情况,发现各地居民对西式快餐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他相信中国人对西式快餐的消费也会呈现增长趋势。于是,大卫选择了海南,在这里生活并发展事业。“在哪里工作,在哪里生活,哪里就是家。现在,海口就是我的家。”

  “我明显感受到海口的营商环境在进步,政府部门能及时地解决我们外国人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一点做得非常好。”大卫对海口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频频点赞,他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其中提到“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方面提供出入境便利”“零关税”等,开放的政策让大卫更加坚信自己当初来海口创业是个正确的选择,“这吸引着更多国外高端人才来琼,我们也将成为海南发展的一股强劲力量。”

  大卫告诉记者,当时他还专门组织开展了一场题为“外国人畅谈自贸港”的研讨会,和其他外国人一起研究如何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在海南寻找商机。作为一名“新海南人”,他认为,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不仅影响海南,还会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并了解海南自贸港的重要性,带动大家关注海南自贸港,学习自贸港政策,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来海南投资。”

  如今,海南已经是大卫第二个家。“海南有优势有前景,但也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海南应更注重服务业的发展。”大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打个比方,一个运动员可以跳得很高,如果他同时具备了很快的速度和强健的体魄,那么他的综合素质会变得很强。因此,海南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水平是有利于整体的发展。”

  “亲自来海南看看吧。”对于一些希望来琼发展的外国人,大卫建议道,通过网络浏览信息和亲自来海南感受是两码事,仅通过上网浏览图片视频没太大意义,他本人也是亲自来到海南,在此生活感受,才发现“一切都改变了!”

  其次,大卫还建议,来琼发展,大家不妨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不必仅为了眼前一个月、两个月、一年或两年产生的利润而去投资,可以考虑接下来的25年或者 50年内应该做哪些相应的投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里指明了许多发展的机遇,值得好好研究,前期做足‘功课’是个有助于投资的好办法。所以来海南看看吧!”大卫说。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