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全线进入现浇箱梁施工阶段
2021年01月11日 08:1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孟丽娜

  1月10日上午,冷空气仍持续影响海南。在海口西海岸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土建3标的施工现场,来自四川的工人韦功熙正蹲在钢筋上进行电焊作业,工友彝族小伙子衣火石句在旁边打着下手,两人都穿得很厚实,但在10米多高的桥上,四面空旷,海风凛冽,仍不免感到寒意阵阵。

  “这几天海口确实有点冷,我们又是在高架桥上作业,除了穿厚点,就要一直忙着才能让身体保暖。”韦功熙说。

  据桥梁现场施工小组长李泽林介绍,该作业面参加现浇箱梁施工的工人加起来有近百人,有的从早上6点就开始干工,有的则要加班到深夜10点。“早晚都是最冷的时候,确实很辛苦。”李泽林说。

  “虽然冷了点,但没台风不下雨,更没大日头晒着,正是海南施工的‘黄金季节’。”该项目土建3标负责人张顺勇说,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靠近海滩,砂土液化情况非常明显,钻孔时地下5米以下基本全是沙子,同时该标段还涉及64个鱼虾养殖场的拆迁,征迁施工难度也比较大。

  据悉,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作为我省重点交通项目,全线采用高架桥布设,地质条件、自然环境复杂,施工组织、工程品质要求高:桥梁工程规模大,交叉作业面多,同时地处海口市区,紧邻国家地质公园,对桥梁景观和生态施工要求也非常高。

  去年,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和海口市政府的支持下,项目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施工生产,超额完成了2020年度目标,也为2021年施工开了个好头,目前项目全线已进入了现浇箱梁施工阶段。

  在土建4标施工现场,300多名工人和80多台机械设备也在紧张忙碌着,“我们现在已完成了9跨桥梁的现场梁体浇筑,每跨是30米。”该标段常务副总工肖肖阳说,他们近期还准备再增加2个作业面,让1.7公里的施工段的作业面达到6个,从而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10日,该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4715根,占总任务的96.3%;承台919座,墩身704座,预制箱梁121榀,支架现浇箱梁14跨,全线征地拆迁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中咨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代建指挥长王宇说,该项目是G15沈海高速、G75兰海高速在海南的“最后一公里”,是我省高速公路连接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唯一通道。项目对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提高新海港区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促进“海澄文定一体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起点位于海口市新海港区,接港区规划道路,沿粤海大道、疏港公路向南布线,穿越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终点位于G98环岛高速公路原粤海互通南侧,接美安科技新城内部道路;路线全长13.727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新海港疏港交通的需求,打通港口与G98环岛高速的快速通道,使得上下船的车辆可直接通过高速路网进出,从而改善路网结构,促进岛内资源的快速聚集和区域融合发展。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