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老年人网上买火车票有困难 海南增设人工窗口
2021年01月11日 08:0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近日,海口火车站,多名老年人在人工售票窗口前排队买票。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摄
近日,海口火车站,多名老年人在人工售票窗口前排队买票。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受疫情影响,海南有关部门近日发布消息,提倡市民群众在省内过年,但基于个人实际情况,不少人已开始预订回家过年的车票、机票。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火车站等地走访调查发现,为帮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铁路部门已推出在售票大厅设置服务台、系统自动为老人锁定列车下铺票等暖心服务举措。

  走访调查

  部分老年人不会网上买火车票

  “我想买一张2月2日去长沙的卧铺票。”“2月2日的票已经卖完了,2月3日的卧铺票还有。”1月7日一早,67岁的陈平来到海口火车站,打算买一张今年春节前回老家的火车票,得知2月2日海口至长沙的票已售完,他立即改变行程,决定晚一天再出发。

  “2月3日从海口到长沙,有下铺票,票价是396.5元。”火车站售票窗口工作人员说。确认相关信息无误后,陈平掏出400元现金递给售票人员。拿到车票后,他又仔细核对了一遍票面信息,高兴地离开了火车站。

  有人欢喜有人忧。当天也在海口火车站买票的袁大爷没有顺利买到回家的车票。“来两次了,都没买到票。”袁大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准备2月5日跟老伴一起回郑州,去年12月31日他来海口火车站买票,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窗口只能购买28天以内的车票,买不了2月5日的。”

  1月7日8时,袁大爷坐了近40分钟的公交车从澄迈县老城镇赶到海口火车站,没想到还是没买到合意的票。“今天售票人员说,2月3日海口到郑州的车票只剩两张卧铺票,而且不是下铺票,铺位也不在同一个车厢。”“那不行,我老伴身体不好,我得照顾她。”袁大爷摆摆手说道。

  没有买到票,袁大爷一筹莫展。“我不会上网,在这边也没有亲戚朋友,之前都是女儿在网上帮我们订票,我们直接过来取,但今年女儿说郑州天气冷,想让我们3月份再回去,但老伴着急回老家,所以我只能偷偷来车站买票,没想到来两次都没买到。”

  应对举措

  在购票高峰期增设人工窗口

  随着春运大潮的来临,海口火车站售票大厅比平时更热闹了。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售票大厅共开设了2个人口售票窗口和1个退票窗口,在窗口前排队购票的大部分是农民工及老年人。大厅的一侧还摆放了6台自助售取票机,在售票大厅入口处设有一个服务台,可以给市民游客提供口罩等防疫物品及购票、取票的操作指引。

  “为了帮助老年人顺利购票,我们将在春运购票高峰期增设人工窗口,在人工窗口购票,可使用现金。”海口火车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2306网络售票系统也进行了优化,在票量充足的前提下,12306售票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配售下铺票,一份订单含多人同行的,系统也会自动配售相邻座位的车票。

  市民建议

  售票点增加春运志愿者人数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认为,社会各界应在交通出行方面多“扶”老年人一把。“不少到车站窗口购票的老年人反应慢、行动慢、说话慢,售票人员要有耐心,做到认真倾听,确保他们购买的车票没有问题,不然退换票不仅给老年人带来麻烦,还可能影响他们的出行计划。”在海口火车东站排队买票的市民杜女士建议,目前在火车站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较少,可以适当增加志愿者,帮助老人在自助购票机或网上购票,避免老年人“跑空趟”。

  “网上卖的火车票很难抢到,希望有关部门多公布线下购票的相关服务信息。”同在海口火车东站排队购票的建筑工人李先生说,他尝试过电话订票,但没有操作成功,就和工友一起来车站买票了。(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原标题:部分老年人网上买火车票有困难,铁路部门回应—— 为老年人买票保留“传统选项”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