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之父”张光宇艺术大展点“燃”今冬
2021年01月10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题:“美猴王之父”张光宇艺术大展点“燃”今冬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如果你还没有喜欢张光宇,一定是因为你还没有了解他。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如是说道。

  “张光宇先生,可真是个妙人儿啊!”说这句话时,吴洪亮的身份是“为了前方——张光宇艺术12燃”大展的策展人。

  一进入嘉德艺术中心的大门,观众就会看到一座巨大的“光宇骑士”:以稿纸、铅笔、毛笔、橡皮、大头针为马,以墨水瓶为甲,以蘸水钢笔为矛,以三角板为盾,始终驰骋无惧,雕塑背后动态的万花筒则寓意张光宇多姿多彩多面的艺术世界。

  事实上,这个造型在张光宇笔下出现过很多次。吴洪亮认为这颇有艺术家自寓的况味:从漫画、平面设计、空间设计、舞台美术到电影美术、动漫制作、出版等,从抗日战争中的讽刺漫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教中央美术学院,从《大闹天宫》经典动画形象的创造者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国家核心形象的主要设计者之一……

  张光宇身上的标签实在太多:中国现代设计师、前卫艺术家,中国动漫奠基人。他的同道、好友、学生和粉丝名单又如此硬核:夏衍、叶浅予、廖冰兄、张仃、吴祖光、丁聪、韩美林、阿城、丁绍光、陈丹青、王鲁湘……

  尽管如此,为什么张光宇到今天却仍仿如隐秘的传说?吴洪亮认为,或许正因为他做过的事情太多,从事的行业太过繁杂,已然覆盖了真实面目。而家喻户晓、浅显易懂的猴王、玉皇大帝、太白金星等原型美术设计,那其实只不过是张光宇先生无数创造里满盘珍珠中的一颗。而吴洪亮发起这次展览的初心,就是希望大家能知道张光宇,喜欢张光宇,让他的名字真像他的名字“光宇”,像他的笔名“明宙”一样,照亮这个依然笼罩在新冠阴霾下的星球。

  展览共展出展品500余件,包括张光宇的珍贵原作288件,时间跨度从1918年到1963年,涵盖了张光宇的整个艺术生涯,分为“世界·生生”“48个表情”“情感·须知”“家居·东西”“民间情歌”“泼克·讽刺”“大地·星岛”“西游漫记”“解放·建设”“神笔马良”“大闹天宫”“衣食住行”12个版块。

  展品中包括1910年代和1920年代张光宇创作的新仕女形象作品,1930年代设计的家具和《小姐须知》《民间情歌》《新诗库》封面画及讽刺漫画系列作品,1940年代的《西游漫记》及手稿、电影美术海报,1950年代的《新西游漫记》《神笔马良》,参与国家形象工程的史料,插画、漫画等,以及1960年代的《大闹天宫》美术设计手稿。

  展览名字“为了前方”,源自张光宇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前线做文艺宣传举起的标语。在策展人看来,张光宇那一代人当年为“前方”所做的努力正是今日中国的基础。“他持之以恒地在整理传统、理解当下的过程中进行本土化表达的探索,甚至对今天与未来的中国视觉形象的塑造依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那么,当下中国,重读张光宇的意义何在呢?

  吴洪亮告诉记者,张光宇1934年曾与同伴东渡日本考察美术和电影后写下一篇体会,张光宇当年所见之日本正在加速国际化发展,比同时期的中国更为发达。最重要的是,那里的人民都充满着向前努力的愿望,这些见闻促使张光宇回国后奋发图强。“今天的中国,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喜欢传统文化,大家都越来越尊重和热爱国家,是因为民众对未来充满信心,都希望自己的国家繁荣富强。在今天重读张光宇,也是因为他内置的能量被点燃了,他的精神可以跨越和影响到今天。”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3月14日。(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