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5℃海南| 琼中黎母山区:农户生篝火取暖
2021年01月10日 08:4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连日来,受两股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海南全省各市县大幅降温。据气象部门通报,本次降温过程,海南全省平均气温降幅达5~8℃,最低温度区域出现在琼中、五指山等地,其中大部分乡镇最低气温低至5℃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日琼中黎母山镇就曾局部出现1.2℃的低温,占据着今冬海南最低气温榜首。1月9日下午,记者实地走入琼中黎母山区,探访寒风侵袭下,海南最低温区域琼中黎母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

  保暖妙招:农户在家门口小院内生起篝火

  当天15时许,记者穿上了包括一件羽绒服在内的四件衣服、两条裤子“全副武装”地抵达琼中黎母山镇腰仔村委会红罗头村。刚刚下车,从20多度的车内温度到10℃以下的室外温度时,记者还没感受到室外的冷,但短短几分钟过去,即使包裹严实,但凛冽的寒风直往衣缝里钻,裸露在衣服外的脸和双手,逐渐感受到刺骨的寒意。

  1月9日下午,记者先后来到靠近海南黎母山林区的海南琼中黎母山镇什隆村、红罗头村探访。连日来,海南中部地区气温骤降,相比往年,很多村民为了防寒保暖,也是展示各种防寒妙招来应对。

村民烤火取暖。记者 姚皓 摄

  进入红罗头村,一位老大爷身上包裹得严严实实。“你看,我这上半身就穿了八件衣服,最外面的这件冲锋衣,还是村干部前不久刚送来的,穿上后暖和了很多。”老大爷笑着说。

  “冷!往年冬天随便穿两件衣服就够了,今年都多裹了三四件不止!”在村子内,众多村民连连感叹。

  记者看到,为应对冷冬不少村民三三两两或围坐在篝火前,或坐在炉子边烤火取暖,尤其以年事已高的老人居多。

  烤火是当地冬天御寒的主要措施之一,在村子内一位八旬老人陈玉兰阿婆便是如此。腰仔村委会书记符会英介绍,陈玉兰阿婆目前是独居,由于身边没有子女,平时是弟弟的儿子在帮忙照料,连日来天气寒冷,老人便在家门口生起篝火,每天饭后无聊的时候,就在家门口烤火取暖。

  “除此之外,村委会还会组织排查困难人家,逐一发放衣物、棉被等御寒‘装备’”符会英说道。

村民烤火取暖。记者 姚皓 摄

  农业生产:蔬菜种植基地采取封闭管理保生产

  9日下午,在琼中黎母山镇大丰农场的海南瑞中农业“菜篮子”基地,占地面积6660平方米(约10亩)的塑料大棚内,通过无土栽培,绿油油的蔬菜正在茁壮成长。

  “今年冬季相比往年气温降低了5-10℃,这会导致蔬菜生长速度大幅减缓,为了让蔬菜正常生长,保证生产,我们把平时敞开的顶棚全都盖上了,只有中午气温回升才短时间开放。”该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日,气温骤降,为了应对突然降温带来的影响,他们对蔬菜基地采用全封闭管理的措施。

  “目前,我们这个种植基地还在扩建,在建面积共计120亩,种植的蔬菜可以保障整个琼中县城的供应。”该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困难户、公司+基地+村集体”的模式经营,村民除了可以得到收入分成,还能就近到公司打工,提高收入。

  超级暖心:当地政府部门给农村孤寡老人送棉被、冬衣

  当天下午,记者与琼中黎母山镇民政工作站民政助理王昌姚以及红罗头村的村干部一起,来到红罗头村一位阿婆的家里探访。

  周围邻居介绍,近几日,气温骤降,阿婆这几天都是躺在被窝里取暖度日,尽管床上已经盖了两床偏薄的旧棉被,但老人瘦弱的身体受不住寒,床上仍然显得有些单薄。

  见状,村干部立马将带来的棉被随手打开包装袋,直接将一张厚厚的大棉被盖在阿婆的床上,铺满了整张床。

村干部为阿婆送来棉被。记者 陈元能 摄

  “这下子不冷了,有了这床棉被够过冬啦!”阿婆开心地说,并向来访的村干部连声道谢。

  当天下午的走访中,村干部探望慰问村里的多名孤寡老人,了解老人生活状况,并给缺少被褥和衣服的老人送来了过冬的被褥和保暖的棉袄。

  记者从琼中相关部门获悉,琼中民政、残联等部门近期开展了寒冬送暖系列活动,派出工作人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发放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截至1月8日,琼中已向全县467名困难群众发放棉被、防寒服,琼中残联则投入90.57万元,为该县700名残疾人,发放了居家托养照护补贴,对100名无人照护的,重度一、二级精神、智力残疾人进行机构托养,为其支付照料、护理及过冬御寒物资费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石祖波 姚皓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