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志》面世 一本香港的“百科全书”
2021年01月09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宋体

  《香港志》首册《总述大事记》近日面世,这是由团结香港基金旗下香港地方志中心编纂的首部以香港命名的志书。据香港地方志中心透露,他们拟在香港回归30周年之际,完成涉及十个部类共计42册、约2500万字的《香港志》修编工作。

  着力突出香港特色

  香港地方志中心于2019年8月成立,以“团结牵头、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学者编纂”的民间修志方式,在同年9月正式启动编修首部《香港志》的工程。《总述大事记》是整部《香港志》的开篇,内容分为5个单元,记录7000年间从自然到社会、历史到现状的6000多件大事。该册近日开始在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辖下书店公开发售,香港地方志中心网站的电子书也可供巿民免费阅读。

  《香港志》全书共计66卷,全面记录上至远古时期、下至香港回归20周年的香港社会风貌和时代变迁。在资料划分方面,整部书将设有十个部类,涵盖自然、经济、文化、社会、政治、人物等,近300个单元。

  香港地方志中心表示,编纂工作参考国家对编修方志的规定与规范,着力突出香港特色。中心将于2021年完成约120万字的《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专志,整部志书预计2027年完成。

  帮助年轻人记住历史

  地方志简称方志,是记述地方情况的书籍。关于地方志的概念历代说法很多,但总体趋向统一。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志书,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

  据香港地方志中心梳理,因地方志记载的内容广泛、全面,古今往来常有“博物之书”“一方之全史”“地方百科全书”等称誉。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是凝聚民族与社会团结的基础,更是支持中华民族数千载而不衰的力量。

  志书的编撰采用“让数据说话”的编修手法。为达到“存史”之目的,编修者须在对原始数据作筛选、考证、提炼等基础上,客观、完整记述某事的始末、过程中的重要节点。香港地方志中心遵循“史实为记,述而不论”的原则,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香港变迁,鉴古知今,启迪未来。

  地方志除了存史、资政,还有重要的育人功能。香港地方志中心表示,将致力于把各项资料活化,通过多种推广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香港历史。

  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地方志中心理事会主席董建华说,《香港志》的历史性出版,象征着香港终于回归中华民族的修志传统。《香港志》记载的是香港人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动人故事,并体现了香港与祖国命运与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

  中国社科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认为,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港澳所处的地位是独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贡献是重大的,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希望香港同胞在香港特区政府、社会贤达以及有识之士支持下,在不久的将来编纂出一部完整的《香港志》,把香港的往事和当下的繁荣记录下来。利用志书这一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载体,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所有同胞,知香港,爱中国,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香港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和新突破。

  张 盼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