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还乘客遗落电脑 的哥索要800元"送还费"合理吗?
2021年01月09日 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宋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新年伊始,成都市民刘先生就遭遇一件糟心事。近日,他在一个打车软件上叫了一辆出租车,从成都龙泉驿区到高新区,抵达目的地后,不慎将装有笔记本电脑的背包遗落在车上。之后,他多次联系打车平台和出租车司机,希望尽快归还遗落物品,但却被司机索要800元“送还费”。

  事发当天中午,双方来到约定地点,刘先生在支付了800元后取回了电脑等物品。但之后,他越发觉得出租车司机的要价较高,不合理。

  1月8日,刘先生的女友唐女士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他们愿意支付感谢费,但司机索要的800元有些离谱。当日下午,出租车所在的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和成都市交通运输局都介入进行了协调处理,目前双方达成了和解,驾驶员退还一半的费用。

  乘客反映

  电脑遗失在出租车上 司机索要800元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刘先生在一个出租车接单平台“聚的出租车”上,叫了一俩川A牌照的出租车,从成都龙泉驿区前往高新区,全程共花费97元。下车10分钟左右,他发现装有笔记本和重要文件的背包遗落在了出租车上。

  “他马上就联系了平台。”唐女士说,但直到临近中午时,才通过平台联系上了出租车曾师傅,“司机说背包确实在车上,但要我们给800元才能马上送过来。”

  唐女士说,当时急着用包里的电脑和文件,就让司机先送过来,“中午左右,司机过来了,但仍坚持要800元。”

  一番争论后,刘先生支付了800元,拿回了遗失的物品。

  出租车公司

  司机曾给出三种解决方案

  事后,越想越觉得不合理的刘先生和唐女士,曾多次联系打车平台,但事情迟迟未能解决。之后,他们还联系了该出租车所在的公司成都乘风出租车汽车公司和相关交通运输管理部门。

  1月8日,成都乘风出租车汽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反映后,他们立即展开了调查和协调,可以确定的是,驾驶员发现乘客遗落的物品后,并没有占为己有。

  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之后双方联系上后,当时驾驶员在北门附近,就提出了三个方案来解决,由于双方住得近,驾驶员提议收车后双方前往小区附近的派出所解决,或将物品放在小区附近的一个地点,让乘客自取;如果是立即给乘客送去的话,算上来回车费等,需要乘客支付800元。他说,“当时乘客急着要物品,同意了支付800元费用的方案。”

  最新进展

  双方各退一步司机退还一半费用

  8日下午,该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和成都市交通运输局都介入进行了协调处理,目前双方达成了和解,驾驶员退还一半的费用,乘客已经收到了退还款项。

  这一说法,记者随后也在唐女士处得到了证实。唐女士说,8日下午4点左右收到了出租车公司退来的400元。

  律师说法司机要高额“退还费”不合理

  出租车司机捡到东西,索要感谢费是否合理?对此,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亮表示,根据《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九条,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旅客对承运人为安全运输所作的合理安排应当积极协助和配合。

  王亮说,出租车作为营运车辆,有义务将乘客和乘客的物品安全送到目的地,乘客遗失物品在车上,司机发现后有义务归还。除了要求乘客支付送还途中合理产生的车费、保管费外,不得高额要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