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全力以赴打造免税购物新地标
2021年01月09日 08:5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周晓梦

  阴雨天,海风裹挟着冷冽,呼呼吹过。

  “我们不怕降温,怕台风。台风一来物流和施工都受限制,但气温低影响不大,天冷点活照样能干。”1月8日下午,在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施工工地上,该项目钢结构施工负责人潘梦良一边扶着安全帽,一边指着在高空作业的工友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你抬头看,那两名穿着雨衣的工人,他们正在上面焊接钢梁。”

  焊接产生的火花,转瞬即逝,让阴雨的天气,增加了一丝丝暖意。这些高达几十米钢梁,纵横交错,在火光中勾勒出免税城项目免税商业中心“骨骼轮廓”。

  元旦前,也就是在2020年12月31日,免税商业中心地上顺利完成钢结构框架封顶。这一新封顶的建筑是“庞然大物”——建筑面积28.56万平方米,地下2层混凝土结构,地上4层全钢结构,面积相当于40个足球场,总用钢量约为3万吨,钢结构件数量2万余根。

  据了解,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占地面积约67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2.6万平方米,由六个地块组成,以免税为核心,涵盖有税零售、文化娱乐、商务办公、餐饮住宿等多元素的复合型旅游零售综合体。当前在建的地块五为免税商业综合体。

  “我们在克服疫情影响和台风季的影响下,圆满完成2020年的建设任务,目前正在加紧楼承板施工,通过对工序的优化,对施工的有效组织,800多名工人24小时轮班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8台塔吊的作业效率,为主体结构的全面封顶全力冲刺,全力以赴,打造免税购物‘新地标’。” 中建一局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强说。

  “我们白天夜间施工项目基本是相同的,电焊、吊装、安装,多道工序都同步进行。”潘梦良介绍,除了楼承板安装外,他们还需进行楼梯安装、次梁安装、阻尼器安装、柱间支撑就位、防火涂层等施工作业。

  “等目前这一阶段施工节点完成,下一步我们就开始安装玻璃幕墙、金属屋盖,给建筑‘穿上衣服’‘戴上帽子’。任务仍然很繁重,我们必须严格把控每个环节,才能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赵强表示,他们将按照“目标不变,指标严控”的要求,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和工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海南日报海口1月8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