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遇上音乐 三亚环卫工唱<给你四个桶>走红
2021年01月08日 18:5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8日消息(记者 刘子榕)“给你四个桶,一起分垃圾。垃圾分类很迷?让我来帮你!让天涯更美丽,大家来学习。”在三亚解放路步行街,环卫工人和专业歌手共同现场演唱垃圾分类主题曲《给你四个桶》,轻松欢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以骑楼街区为背景实景演绎垃圾分类……这样独特的宣传形式,一下子就吸引了来往的路人。

  日前,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组织发起“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快闪活动,旨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为推广实施垃圾分类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垃圾分类主题曲《给你四个桶》演唱现场。 受访者供图
垃圾分类主题曲《给你四个桶》演唱现场。 受访者供图

  环卫人唱环保歌 见证城市焕新

  作为《给你四个桶》垃圾分类主题曲的主唱,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二队的环卫工人黄亚爱第一次收到通知时心情既激动又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多市民游客面前唱歌,虽然有些担心,但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和保护环境工作,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2年的黄亚爱,连续多年荣获环卫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干一行爱一行”的她对2020年10月起在三亚全市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有着诸多感慨。

《给你四个桶》歌曲主唱之一黄亚爱接受新海南客户端记者专访。
《给你四个桶》歌曲主唱之一黄亚爱接受新海南客户端记者专访。

  黄亚爱回忆,以前三亚街道果皮箱旁常常溢出居民随意倒弃的生活垃圾,行道树树根、街道角落也散落着行人随手扔下的垃圾,一车车的两轮垃圾车经常满负荷运载。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后,市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提高,路面街道都整洁了不少,她们的工作也轻松了许多。“以前我清扫解放路步行街到三亚市第二中学这条路需要两个小时,现在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提到三亚道路更洁、环境变美、城市焕新,黄亚爱欣慰地笑着说。

  创意者谱创新曲 引领市民关注

  在解放路步行街快闪活动现场,垃圾分类主题曲《给你四个桶》风趣独特的呈现方式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这种垃圾分类宣传是我此前没见过的,令人耳目一新,旋律和歌词都很有趣,我一下子就记住了。这让我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对环保工作有了更大的兴趣。”市民王先生说道。

  据了解,垃圾分类主题曲《给你四个桶》改编自脍炙人口的老歌《给我一个吻》,通过把垃圾分类知识点和三亚地域特色融入到歌词中,配合街头乐队现场演绎的形式,多样化展现三亚城市魅力,全方位诠释垃圾分类内涵。“我们希望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打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氛围,加入三亚独有的地标和美食,创作出一首能成为三亚名片的环保倡议宣传曲。通过深入人心的歌曲更有力地带动市民游客自觉加入到垃圾分类的环保新潮流中。”垃圾分类主题曲《给你四个桶》改编作词人李嘉琳说道。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二队黄亚爱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二队黄亚爱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全民践行全民参与 打造环保新风尚

  推行垃圾分类能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防治污染的目的。根据《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方案》,2020年10月1日起,三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模式分类,这对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1日起,三亚市天涯区垃圾分类工作各个环节都在井然有序进行。大数据显示,居民的参与率和复投率都在稳步提升。“此次我们采取线下快闪活动形式宣传垃圾分类,以贴近人们生活为出发点,通过创意歌曲传递文明环保理念,希望让大家了解并意识到垃圾分类对可持续发展与绿色生活的重要性。”三亚市天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菲菲说道。她表示,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每一个市民游客积极参与,企业广泛践行,共同打造注重环保的社会氛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