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浙江台商在防疫旅馆被感染?岛内忧台防疫旅馆恐成破口
2021年01月08日 16:33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浙江台商在防疫旅馆被感染?岛内忧台防疫旅馆恐成防疫破口

  【环球时报记者 张天行】浙江一名台商与住在同一防疫旅馆的确诊者,经病毒序列比对后“几乎一致”,被质疑可能是本土感染或在防疫旅馆感染。连日来,岛内不少舆论都担忧防疫旅馆或成防疫破口。

  据台湾《联合报》7日报道,一名台商去年9月中旬到浙江洽公,去年11月22日返台,在台北市某防疫旅馆进行居家检疫,结果入住第12天出现症状。由于他在大陆出境当天上海浦东机场暴发群聚感染,当时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一度以“防疫旅馆无人确诊”为由,认为他应该是在上海浦东机场感染的。不料隔天意外发现,另一名从德国入境确诊者曾住在同一旅馆,浙江台商也因此被怀疑为本土染疫。6日,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被问及比对结果时态度低调,仅说两人的病毒株基因定序应该属于同一系列。台湾大学副校长张上淳7日称,即使病毒株几乎一致,也不一定是互相传染,不过以现有的信息来看仍难以排除在防疫旅馆内感染。

  有岛内不具名专家称,德国流行的病毒株和大陆流行的病毒株不一样,两人感染到相同病毒株的概率相对较低。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说,医院发生细菌群聚或病毒感染时就会比对基因,只要基因相似到一定程度,就代表是互相传染,也能定义为群聚感染。从浙江台商与德国入境者的基因证实是同一株病毒来看,若不是两人互相传染,就是有第三人传给他们。此外,旅馆的空调也被质疑可能是传播途径之一。

  该事件也让岛内防疫旅馆成为关注焦点。台当局称,春节期间预计有5万民众返台过年,岛内防疫旅馆目前有1.6万个房间,入住率约五六成,8日起还将启用1500—2000间集中检疫所。不过由于当局要求自1月15日零时起,返台执行居家检疫者将实施“一人一户”新制,这也引爆岛内防疫旅馆“抢床潮”。家住台北的叶女士投诉称,去年年底她就开始为到大陆洽公的丈夫寻找防疫旅馆,经询问台北、新北和桃园等地全都客满,仅高雄还有零星空房。她说,家中原本有独立套房,符合先前规定的“一人一室”要求,现在突然改成“一人一户”,若让丈夫返家隔离恐怕会引起邻居恐慌,希望岛内防疫旅馆的空房数能公开透明,不要明明没房还说入住率仅五成。

  准备春节返乡的大陆台商也是苦不堪言。根据当局新规定,1月15日后如果无法出示防疫旅馆证明者不准上飞机。黄姓台商称,他去年9月20日到上海,大陆把所有防疫作为都安排妥当,他只负责被插鼻孔、上车、下车、住酒店和吃饭睡觉;而民进党当局却要民众自己找旅馆住,“真的没人性!”王姓台商控诉称,当局发布居家检疫“一人一户”政策太突然,刚好又遇上过年返乡潮,再努力找房也赶不及,“请帮我买两箱鸡蛋去丢防疫中心!”台企联常务理事徐正文说,台商创造台湾GDP50%以上,现在连旅馆都订不到,“真的很可怜”;还有台商的家人都在台北,但因未设籍台北,无法住台北防疫旅馆,家人只好把房子让出来给其隔离,再找其他地方住。

  与此同时,防疫旅馆的高价位也饱受批评。据《中国时报》7日报道,台北过年前不仅一房难求,且大多剩下每天60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上的高价房,14天住下来要8万多元。家住台北市的杨小姐说,女儿先前从澳大利亚回来,订不到防疫旅馆,她就把房子让给女儿,其他家人改住旅馆,本来以为住饭店会很开心,但其实空间小、不方便,且14天下来扣除补助还是花了近6万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