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变局”:适度竞争 电商入局
2021年01月08日 15:14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8日电 菲律宾《华报》《联合日报》、澳门《濠江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变局”:适度竞争 电商入局

  中新社海口1月2日电 题: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变局”:适度竞争 电商入局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年终岁末,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生变”:中国四部委联合批复同意海南新增6家离岛免税店。多家离岛免税新店随即开业,投身旺季市场。市场格局“一家四店”增为“五家十店”,发展趋势引关注。

  看规模:市场容量巨大 增长势头不减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者境外消费转向海南。7月实施的离岛免税新政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2020年1月1日至12月28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272.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2%;购物人数522.2万人次,同比增长30%。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2011年为9.86亿元,至2019年达到134.9亿元。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大消费组组长曾光在其文章《走向适度竞争阶段的中国免税行业》中称,2012—2019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约超过30%。未来几年,离岛免税应该是整个消费力回流的主战场。

  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社会服务行业分析师赵政分析,中国消费回流的大趋势早已显现,出境游是否恢复不改免税高景气。随着购物人数渗透率和客单价的提升,预计2025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将达到1539亿元。

  看格局:走向适度竞争 “一超”地位难撼

  海南离岛免税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但未来发展模式应是“适度竞争”。

  赵政指出,境外市场的经验显示,免税牌照放开后对运营考验更大。韩国牌照放开导致恶性竞争,中小企业逐渐退出市场,大企业利润薄。海南应借鉴香港经验,重视物业禀赋与运营效率。曾光认为,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竞争强度会低于香港,因此未来海南离岛免税店的利润率可能会有波动,但不会有断崖式的显著下跌。

  中免相关负责人受访时指出,行业变化可能会带来很多新的玩法和新的想象。中服免税市场部高级经理李幸存告诉记者,免税店数量增长的同时,是市场容量的快速增长,“离岛免税的舞台足够大,每家要发挥自身优势合作吸引消费回流。”

  新竞争者入局前,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均是中免全资或控股公司。受免税销售业绩带动,中国中免市值已突破5500亿元。

  记者注意到,新批准设立的三亚海旅免税城选择拉格代尔、DFS作为渠道供货商,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选择Dufry作为渠道供货商。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智勇说,合作是为突破免税渠道供应链的瓶颈,加快引进一线国际品牌。

  业内普遍表示,由于在供应链、营销运营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免在离岛免税市场的“一超”地位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看趋势:电商巨头入局优化购物体验

  新批复的免税店出现电商巨头身影:三亚海旅免税城与京东国际展开供应链合作开设实体店,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借助阿里巴巴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全域消费者数字营销等优势,为顾客提供互联网全新购物体验。

  由于免税牌照稀缺,电商巨头与免税企业合作,欲从离岛免税业务分羹意味明显。曾光指出,兼顾线下和线上两种模式会使整个中国免税市场的渗透率得到较大提升。

  在免税店数量增长的同时,顾客关注消费环境及创新业态的体验。购物拥挤、买单排队等问题直接影响购物愉悦度。

  业内人士指出,海南目前新开或筹开的免税店规模较大,对经营者的业态布局提出更多要求。作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标志物,免税消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得益于政策扶持与鼓励;从有到优,“优”成为核心竞争力,则考验企业战略眼光和执行力。(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