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波及三亚农业:甜瓜在夜晚此起彼伏炸裂
2021年01月08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三亚1月8日电 (记者 王晓斌)汹汹寒潮连日“速冻”中国大部分地区,海南岛南部三亚一带的热带区域亦受影响。当地冬季瓜菜、南繁育制种等生产科研活动承受压力。甜瓜虽在棚内种植,但夜晚仍会此起彼伏地炸裂。

三亚“贵妃芒”处于小果期。廖健雄 摄

  中国中央气象台8日发布全国最低气温72小时预报,未来三天,最低气温0℃线一度南压至华南北部,地处热带的三亚一带最低气温则在10℃上下徘徊。过去几天受寒流影响,三亚多日的最低气温低于历史均值。

  海南岛是中国冬季重要“菜篮子”。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在海南三亚,豇豆、苦瓜、青瓜、茄子等品种在冬春时节直接露天栽种,今年总种植面积约为17万亩。

  “低温阴雨会减少植株的光合作用,导致农作物生长缓慢、瓜菜易落花落果。”海南省农学会副理事长、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冠铭说,目前豇豆等受到寒潮一定影响,西甜瓜之类一次性采收作物预计受损更大。

  例如,甜瓜虽在棚内种植,但大棚无法抵御“霸王级”寒潮带来的昼夜温差,导致果实自行炸开,“温差很大,晚上在大棚外甚至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炸裂声”,陈冠铭说。

  对此,农业科技人员建议农户抢收补种之外,在菜地采取薄膜覆盖、熏烟增温、防风屏障等措施进行防护,防止种苗、幼苗受损;对瓜菜等作物叶面适当喷施生长调节剂,减少落花落果。

  低温还影响到三亚的拳头农产品芒果。台商廖健雄在海南种植有4000多亩芒果,他说眼下正是其三亚基地“贵妃芒”的小果期。“寒潮不会对这批果的产量造成影响,但就像人冷了饿了要加衣吃饭,芒果受冻要施加抗寒抗冻的叶面肥,生产成本因此增加”。(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