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比例高 病情较复杂!专家组全力救治沈阳患者
2021年01月08日 09: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宋体

  1月6日0时至24时,沈阳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沈阳市此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2例。目前,沈阳中风险地区达到17个。记者从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沈阳中心了解到,经国家指导组专家的科学指导、辽宁省和沈阳市医疗及护理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沈阳中心一位重型新冠肺炎患者转为普通型,大部分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给正处于严峻疫情形势下的沈阳增添信心与希望。

  辽宁省新冠肺炎重症专家组组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晓春表示:“自2020年12月23日沈阳市发现1名韩国返沈人员解除隔离后确诊新冠肺炎以来,至2021年1月7日12时,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沈阳中心共收治了33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这些患者整体年龄比较大,65岁以上的有10余位,且患者基础疾病多,加上新冠病毒的感染,使得病情复杂了许多。其中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比例较高,接近20%,危重型患者病情进展迅速,肺部损伤严重,出现了一些合并症,给治疗增加了很多难度。”

  据了解,2020年12月29日,国内“重症八仙”中的两位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邱海波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来到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沈阳中心,和马晓春四人共同组成了国家指导组,每天上午9点进入病房为患者会诊。目前,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沈阳中心大部分患者病情趋于稳定,已有3位曾在ICU接受治疗的患者转至普通病区。危重型“零号病人”虽然原发性的肺部损伤较重,病情处于僵持的状态,但全身器官功能较为稳定。

  马晓春表示,此次沈阳中心的不少患者都使用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治疗。目前,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比较紧缺,但新疆、武汉、大连等地都向沈阳运送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定会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