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发布2021新能源白皮书:销量市场明显复苏
2021年01月08日 08: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7日电(黄艺)新浪汽车7日发布《2020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舆情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新能源销量市场明显复苏,代步车最为畅销,B级车份额上升,纯电动车市场以10-15万元区间为主,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三四线城市呈下沉趋势。

  新浪汽车7日在海口举行2021新能源白皮书论坛暨新能源大牛联盟成立仪式,发布《2020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舆情白皮书》,邀请政府官员、行业专家、车企高管等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势发表看法。

  白皮书指出,受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7月起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陷入低迷,后又因疫情因素,销量在2020年2月跌至谷底,2020年7月中高端电动车和汽车下乡带动小型车的销量走高,市场有了明显复苏。

  白皮书指出,从车型级别来看,A00级以主打家用代步车型最为畅销,份额达到32.9%。B级车的表现也较为突出,由2018年初的不足1%发展至现在的14.7%。价格级别销量中,纯电动车成交价以10-15万元区间为主。插电混动车市场成交价20-25万元区间的车型销量最高。

  白皮书分析,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三四线城市呈下沉的趋势,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一线、二线市场的占比较高,达到65%,三线、四线城市占比有所上升。

  2020年热词的分布也体现了新能源兴趣人群的关注领域,充电仍然是大家讨论最多的内容。新能源的续航里程不断攀升,2020年用户提及讨论量最多的车型,续航里程已超过400km。从新能源汽车尺寸兴趣变化看,满足家庭需求的紧凑型车占据了关注度首位,更多配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中型智能电动车,在用户讨论互动占比中紧随其后位列第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助理会长柴占祥表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仍未“触顶”,中国依旧是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整体市场不断细分、不断下沉的活力仍在持续释放。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监察处处长徐涛表示,2020年是《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海南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临时性措施,策划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积极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环境。(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