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魔幻开年!国会被“攻陷”、四条人命逝去……
2021年01月07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现场直击:大批抗议者闯进美国国会 工作人员称前所未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日下午,美国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前所未有”的场面:数以千计的特朗普支持者高举旗帜,因不满总统大选结果发动示威;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里,开了一半会的议员们慌忙撤离,一名女性中枪,倒在国会大厦地板上,随后又传出有三人死亡的消息;首都华盛顿紧急宵禁,国民警卫队全数出动,维护社会秩序……这如同战争的场面,哪里像是地球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2021年应该上演的场景?

图为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火光四起。

  已致4人死亡,华盛顿紧急状态延长!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召开联席会议,清点2020年总统大选的选举人投票。然而,该会议在进行约1小时后,因示威者冲进国会大楼中断。

  许多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前,高呼着“USA”,挥舞着美国国旗和写着“不要践踏我”的旗帜,进行抗议。

  部分示威者冲过国会大厦周边设置的障碍,或是沿大厦外墙攀援而上,进入大厦内部。

  有的人还手持棍棒,与警方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国会大楼里,不时有烟雾传出……

图为特朗普支持者进入美国国会大厦。

  在华盛顿各地,不少人带着背包、椅子和旗杆,数百人携带着美国国旗或特朗普2020年竞选的旗帜,在街头涌动。

  美国华盛顿特区警察局长6日称,在当天发生的暴力示威中,已有4人死亡,50余人被捕。华盛顿市长称,将此前宣布的紧急状态延长至1月21日。

  华盛顿特区警察局长罗伯·康提表示,4名死者中,包括一名遭到国会大厦警察枪击并身亡的女性,还有另外3人因“医疗紧急情况”而丧生。

  另外,警方还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附近,分别发现一枚炸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随后对其进行了检查。

  直到当天晚间,警方完成国会大厦内部清场后,国会复会,但国会大厦附近仍聚集着大量示威者,与警方对峙。

  多国政要、美国前总统先后发声!

  事件发生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对于国会大厦暴乱的声明称,这次事件是“整个国家的耻辱时刻”,且发生这样的事并不让人意外。

  前总统小布什也表示,他和妻子“不可置信和不安地看着国家政府所在地爆发的混乱场面,这是令人作呕和令人心碎的景象。”

  美国前总统卡特则表示,这是“一场国家悲剧,不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应有)的样子。”

图为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内抗议。

  多国领导人也对此事件表达了震惊和愤怒,纷纷谴责暴力行为。英国首相约翰逊谴责特朗普支持者在美国国会上演的“可耻一幕”,称这是“美国国会的可耻场面”。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加拿大民众对此“深感不安”,“暴力永远无法战胜人民的意志”。加拿大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

  美四大社交平台对特朗普“下手”

  事件发生后,特朗普也曾在多个社交媒体账号上表态。诸如“推特”平台,是他执政四年来,最常在的“战场”。

  然而,如今包括“推特”、“脸书”、Instagram以及YouTube在内的平台,先后对特朗普社交账户采取了删帖或限制发帖的行动。

  “推特”公司方面发声明称:“特朗普的账号将被冻结12小时。”并表示如果未来有进一步违反平台规则的情况发生,将会导致其账号被永久停用。

  “脸书”方面则删除了特朗普账号发布的视频。早前,特朗普发布视频,告诉冲进国会的抗议者“现在先回家”,不过他仍坚称选举被“窃取”。

  种种乱象充分表明,美国的民主选举制度已经失灵,政治斗争和社会撕裂已经到达一个新的高度,而一切还远未完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