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绝不容忍颠覆国家政权罪行
2021年01月07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特区政府绝不容忍颠覆国家政权罪行,警方全力严厉依法打击。

  香港警方1月6日采取行动,针对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颠覆政权的活跃分子,依法拘捕50多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颠覆国家政权罪。他们涉嫌图谋以所谓“35+”和“揽炒十步曲”计划,通过自我协定的所谓“初选”,以取得立法会35席或更多席位,从而不顾一切,一意孤行,否决所有政府向立法会提出的拨款申请及财政预算案,迫使行政长官辞职,令特区政府停摆,意图瘫痪政府,严重干扰、阻挠、破坏其履行职能,胁迫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

  香港国安法第二十二条清楚列明,任何人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以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行为,严重干扰、阻挠、破坏特区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即属犯罪。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说:“特区政府绝不容忍任何颠覆国家政权罪行,警方国家安全处今日的行动针对的是涉嫌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颠覆政权的活跃分子,依法将他们拘捕调查,行动不涉及其他非活跃分子或只参与所谓‘初选’投票的人。警方今次的行动雷厉及专业,保安局充分肯定及支持。”

  李家超亦指出:“‘35+’及‘揽炒十步曲’是一个有组织、有计划、不顾一切后果、全心恶意破坏特区政府职能,以及瘫痪政府的歹毒图谋。‘揽炒十步曲’提出通过大规模街头暴动及其他手段,使香港社会陷入停顿,加上国际政治及经济制裁,以达至‘真揽炒’。如这歹毒的图谋得逞,社会、经济、民生将受严重冲击和破坏,香港又要再次面对动荡不安的局面,甚至难以想象的灾难。”

  危害国家安全是严重罪行,香港国安法对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有明确定义,特区政府定必严厉打击,以儆效尤。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