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年01月07日 07:3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我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进一步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傅人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海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和《海南省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旨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

  《海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告知承诺制的适用对象;规范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加强事中事后核查;运用线上线下和多部门协同等方式,强化核查实效;加强信用监管;强化风险防范措施;积极探索建立事前信用预警系统;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等。

  《海南省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要求今年3月底前制定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制定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办理流程、确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适用对象、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加强信用监管、强化风险防范措施、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同时要求各市县政府可参照本方案制定本地区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下同)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