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昌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21年01月06日 15:5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翻看林先宝的微信朋友圈,你会感慨他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2020年12月4日凌晨2点,他还在文昌辰龙公交充电站工作,12月5日清晨7点,他就定位在三亚市,准备保障2020环海南岛骑车接力挑战赛;紧接着,他的身影又出现在文昌沙滩排球节、长征八号火箭发射现场……短短一个月,他的足迹遍及琼岛南北,保障了多场赛事活动的安全举行。

  “如此密集、高强度的志愿服务,不累吗?”

  “累啊!但是安全马虎不得,只要有人需要,我就去做。”林先宝说。

  今年46岁的林先宝在文昌志愿者团队中不算年轻,但干起活来的拼劲和韧性,一点也不输年轻人。自2016年加入志愿者团队,他参与过多种救援、赛事医疗保障服务,以及防减灾、防溺水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因文昌没有救援队伍,他便产生了组织一支专业救援队伍的想法。2016年4月,文昌海蓝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

  作为一名救援志愿者,林先宝深知,想要在救援任务中把危险指数降到最低,就必须进行常态化的救援技能学习,为此他自费参加潜水员培训,学习水域救援、地震救援等各种施救技能,并考取相关救援证书。

  “家人的理解是最大的支持。”林先宝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20年大年初一,文昌市内临时设卡点要招募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便毅然报名参加。不料在此期间却得知自己父亲意外摔伤而导致中风的消息,但卡点人手紧缺,他只照顾了父亲3天,便回到了岗位。“对家人的愧疚是难免的,但文昌60万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更重要。”林先宝坚定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多来,林先宝已在全省范围内参加了178起救援志愿服务,参加赛事医疗保障30余次,组织进行“防溺水”安全宣讲60余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

  一叶知秋,林先宝的故事是文昌市志愿服务行动的缩影。今年以来,文昌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行走在城区繁华街头,还是漫步在乡村绿野,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全市“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文昌通过线上平台招募志愿者形成‘老百姓线上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线下开展服务’的模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上新局面。”文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已超过3.5万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79支,开展党员干部交通劝导、“周末阅读”分享等1500个志愿服务项目,总服务时长近5万个小时。

  “今后,文昌市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整合全市资源,组织开展贴合群众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负责人表示。

  (海南日报文城1月5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