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高风险地增加 多地称春节前完成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1月06日 09:40  来源:澎湃新闻  宋体

  中高风险地数量增加,多地宣布春节前完成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随着国内多个省份密集报道零星的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数量增加,国内多地加快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1月5日,山西省卫健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山西省疫情防控办于4日召开全省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深入分析近期一些地方疫情散发原因,科学研判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全省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督促。

  上述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山西今冬明春和元旦春节期间不出现聚集性疫情。

  会议要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快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具体包括,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重点人群范围。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我省紧急接种方案规定,做好对重点人群的接种安排,力争做到“应种尽种”。二是要加快接种工作进度。要严格按照重点人群摸底情况,结合新冠疫苗免疫程序,倒排时间表,开展接种工作,确保在2月5日前如期完成重点人群接种任务。

  会议强调,要严格履职尽责,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全面加强冷链和物流环节防控,冷链从业人员要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全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在人员管控方面,会议要求继续严格实施各项管控,对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人员,实施“14+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14天,核酸检测4次,抗体检测2次);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实施“7+1”管控措施(居家自我健康监测7天,核酸检测1次);对省外入境隔离期满入晋返晋人员,实施“14+2”管控措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核酸检测2次)。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强调,全面加强院内感染防控。严格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严格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严密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严禁医护人员带病上岗,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

  除了山西,浙江也正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预计今年2月5日前完成接种工作。另外,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分两步走,预计2021年春节前完成9类重点人群紧急接种。

  记者 吴怡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