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个别病例检出阳性时间超过14天
2021年01月05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1月4日0时至24时,顺义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目前已由隔离医学观察点转运至地坛医院治疗。支现伟指出,从顺义区28例阳性病例末次暴露到检出阳性时间分析,个别病例检出阳性时间超过14天,分析规律看,本次病毒症状轻、不易发现。针对上述情况和形势研判,结合专家意见,有必要对密接人员采取“14+7”集中隔离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

  确诊病例基本情况为,病例:某女,46岁,现住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为戴姆勒东北亚零部件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配件中心保洁员。2021年1月4日第3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转运至地坛医院,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1月3日期间,除居家、上班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外:

  20日18时16分到村内洪洞菜店购物。

  21日18时18分先后到洪洞菜店、便民菜店购物。

  22日18时10分到洪洞菜店购物。

  23日18时至20时到全聚德烤鸭店(顺义店)聚餐。

  25日12时至13时到村内环宇金龙超市购物。

  27日8时至9时到村内核酸检测点检测。

  28日18时,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进行隔离。

  工作措施

  ——强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截至今日11时,追踪确定密接人员2378人,严格按照闭环转运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进行医学观察。从顺义区28例阳性病例末次暴露到检出阳性时间分析,个别病例检出阳性时间超过14天,分析规律看,本次病毒症状轻、不易发现。针对上述情况和形势研判,结合专家意见,有必要对密接人员采取“14+7”集中隔离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

  支现伟表示,在此,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人员及其家人给与支持、理解和配合,务必严格履行防疫义务,遵守隔离规定,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战果。顺义区委区政府将全力以赴做好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满足生活需要,努力为隔离人员安心隔离创造良好条件。

  ——制定措施指引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严格规范,是各领域、各行业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对于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至关重要。近期,在严格执行北京市各项防控指引的前提下,顺义区结合实际,围绕重点区域封控、居家观察及健康监测、风险点位及风险人群排查处置等方面,制定多个领域工作指引、工作流程。

  一是制定封闭区域管控组工作方案、特殊情况处置流程,出台区级管控督导专项工作组工作指南和驻村工作组工作指南,印发《重点区域封控工作手册2.0版》,为各区级管控督导专项工作组、属地提供工作指导。

  二是制定风险点位与风险人群排查处置流程,明确风险区域点位划定及处置标准,对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风险人群判定处置作出详细说明,规范横转人员相关工作流程,确保及时、不遗漏。

  三是制定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社区健康监测人员管理服务指引,指导属地“核实一个、管控一个”,全部落实居家或健康监测措施。同时建立问题通报曝光机制,聚焦大人流聚集场所和“七小门店”,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和公示力度,自4日起,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通报、督促整改,两批次共涉及27家典型单位,均已在区属媒体进行公布。

  ——全力以赴保供稳价。在压紧压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各类物资供应。一是严格落实“点对点”日监测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封控区域周边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保障市场货源稳定充足。

  二是协调大型连锁超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确保各超市网点备货充足。

  三是封闭区域紧密对接供销益家、鑫绿都等区内连锁超市,建立市民物资采购微信群,由社区工作者定时定点义务配送。

  四是强化各类生活物资、防控物资区级储备调度,开展日常检查监测,随时开展调运投放工作。五是严格落实“菜篮子”区长责任制,强化监管与社会监督,严厉打击各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各类物资量足价稳、优质安全。

  支现伟指出,下一阶段,顺义区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流调溯源、风险排查、环境消杀、封控区域管理、密接管理及服务保障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