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举办“碧天芳草”系列特展 再现李叔同传奇一生
2021年01月05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宋体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提起李叔同,很多人都会想起这首经典名曲《送别》。李叔同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通才、奇才,他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擅演艺,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1918年,李叔同在杭州出家,法号弘一。他苦修惜福、研律弘法,成为近代南山律宗的中兴祖师。

  2020年正值李叔同诞辰140周年,2021年又逢弘一法师到浙江温州驻锡100周年。日前,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举办“碧天芳草”系列展览,展现李叔同的文艺造诣和传奇一生,讲述他与温州的深厚情缘。

  “碧天芳草——李叔同与温州”展和“碧天芳草——护生画集特展”于2020年12月27日在温州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温州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西泠印社、平湖李叔同纪念馆、慈溪市弘一书画院等收藏单位及私人藏家有关李叔同的文物藏品共计257件,涵盖书法、信札、印章、水彩画、古籍、碑帖、画集等类别。

  “碧天芳草——李叔同与温州”展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浮生若梦”细致梳理了李叔同一生的经历,反映他各个阶段的重要事迹和成就。第二部分“永嘉往事”重点介绍他与温州的情缘。第三部分“天心月圆”侧重展示弘一的书法。“护生画集特展”以专题的形式,介绍李叔同与李圆净、丰子恺合作编撰的代表作品《护生画集》。

  李叔同是把西洋画引入中国的第一人,是中国水彩画的开拓者。展厅中,一张以蓝绿色调为主的水彩画明信片格外引人注目。这张明信片上的《沼津风景》是时年25岁的李叔同在日本所作的水彩写生,也是中国美术界较早的西洋水彩画写生。李叔同将它作为明信片寄给天津家中与自己关系亲密的账房先生徐耀庭。明信片的背面以楷书题字介绍了画中风景。

  李叔同也是向国内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创始人之一。1907年,李叔同、曾孝谷等人创作的话剧《黑奴吁天录》在日本东京上演,宣告了中国现代话剧的诞生。展厅里陈列着一份《黑奴吁天录》节目单(仿制品),从节目单中可以看出,李叔同(署名息霜)不仅饰演爱密柳夫人,同时客串男跛醉客,并担任话剧布景意匠主任。

  李叔同39岁剃度出家之后,有一半的时间在温州度过,并将温州称为“第二故乡”。来温驻锡12年,弘一法师不仅完成了《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和《护生画集》,还留下不少信札墨宝和轶事趣闻。展品中,有一封“一九二二年阴历一月弘一致郭奇远信”,信中表明弘一闭关修行的决心:“今后数年之内,仍不与朋侣接谈,先办己躬下事为第一要着耳。”

  在温州期间,弘一法师创造出弘体书法,用佛教静观法打破传统元气论以动态气势美学作为书法的本体论基础,开启了新的书法审美道路。此次展出的《弘一楷书节录华严经句轴》作于其晚年时期,字形由丰腴渐变为疏瘦,气韵由朴拙变为清拔,锋藏神敛,宁静淡远。

  温州市民郑伟带着15岁的儿子参观了展览。他激动地说:“每一件展品都很珍贵,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动人的故事。参观展览就好像在阅览温州乃至中国的文化发展历程,受益匪浅。”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直播分享会,通过策展人现场讲解、专家访谈、诗歌朗诵、音乐演绎等方式,生动展现了李叔同的艺术才华和人格魅力。配合展览还举办了专题讲座,讲述了李叔同留学日本期间的艺术活动和对中国近代艺术的贡献。

  据悉,“李叔同与温州”展持续3个月,“护生画集特展”展期1个月。此次系列展览的第三场专题展“碧天芳草——李叔同师友翰墨展”将于2021年1月26日在温州衍园美术馆开展。该展览将展出与李叔同有关的书法作品、信札、印拓、拓片、砚台、民国出版物等50余件,其中包含蔡元培、黄炎培、徐悲鸿、潘天寿等名家作品,展期至4月30日。

  王丽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