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到!冷空气"应景"来 这次又是"霸王"级的
2021年01月05日 09: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宋体

  今天(5日),小寒至。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

  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但是还没有冷到极致。 冬至之后,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降低,温度在一年的小寒、大寒之际降到最低。民谚:“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这说明了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在小寒时节,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还处于散失的状态,白天吸收的热量还是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因此北半球的气温还在持续降低。

  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在北方有“小寒胜大寒”一说;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据气候数据统计,我国北方大部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是每年公历的1月中旬(10日至20日),而每年的小寒节气从1月5日至7日开始,一个节气约15天,中旬恰在小寒节气之内。因此对北方大部地区来说,小寒的确冷于大寒。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却是大寒节气时最冷;大寒节气一般从1月20日(1月下旬)开始,1月下旬恰是南方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小寒有三候:一候雁北乡,小寒之日“雁北乡”,这个“乡”是趋向,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是为先导;二候鹊始巢,小寒后五日“鹊始巢”,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了;三候雉始雊,再五日“雉雊”,雉是野鸡,阳鸟,雊,求偶鸣声。这时,早醒的雉鸠就开始求偶了,早春已经临近。

  “小寒”至,一股冷空气也非常“应景”前来。这股冷空气又是“霸王”级别的,预计今天后半夜开始北风渐大,6日京城大风降温,北风四五级,阵风七级左右,风寒效应显著。受此影响,6日白天最高气温迅速降至-8℃,夜间最低气温降至-15℃。到了7日,风寒效应依旧显著,仍然有三四级北风,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14℃。

  到了8日,京城气温仍然偏低,9日开始气温才略有回升。大风降温,天寒地冻,大家出行一定注意防风防寒防冻。

  (原标题:“小寒”到!冷空气应景前来,这次又是“霸王”级别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骆倩雯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