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涨价潮、标章乱……莱猪正式入台,怎一个“乱”字了得
2021年01月04日 16:47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新年伊始,吵闹了许久的进口美国莱猪(含瘦肉精的美猪)议题终于成真。岛内为此一片混乱,本地猪价格上涨,“台湾猪”标识五花八门。最可怜的当然是台湾民众,永远都要担惊受怕,是否会不小心吃到莱猪。

  涨价潮

  民进党当局放行莱猪,新北市板桥福记便当2日便开出涨价第一枪。据台湾《中国时报》3日报道,店内公告“本店使用国产猪,为反映成本,三宝饭调涨5元(新台币,下同),猪肉类便当调涨10元”,被质疑恶意涨价。福记便当老板李伟英称,便当价格近三至四年都没变动,肉品来源原本是加拿大检验合格的猪肉,但因民众有疑虑改用台产猪,“不要说美猪不美猪,听到进口猪心里就会有疙瘩”。以五花肉为例,台湾A级猪肉每斤比进口猪贵上五六十元,差距很大。

  新北市主任消保官王治宇称,店家提供资料,原本用加拿大猪肉每公斤约125元,改用台湾猪肉涨到170-180元。台“行政院”则声称已调出台产猪数据,大盘价没有上涨,所以业者不能以台产猪涨价的说法提高价格。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2日批评说,“这是政府思考不周的结果,现在才这么扰民”。

  台湾“中央社”3日称,含瘦肉精美猪开放进口,连锁餐饮多数标榜台产猪。业界认为,台产猪需求提升,涨价难免,未来业者成本恐增加,但想调价的同时又怕影响生意,陷入两难局面。有专家分析称,依照日本经验,廉价的莱猪来台后,台产猪的市场占有率将难逃被蚕食鲸吞的命运,现在岛内已经有中小型养猪户陆续退出市场,“进口对市场冲击力很大,撑不过去的养猪户势必得另做打算”。

  标章乱

  “台湾猪”的标章,同样怎一个“乱”字了得。据台湾《联合报》3日报道,各县市都有自己的标章。云林县长张丽善称,云林联合全县400多家养猪、屠宰、加工场及大卖场,组成“台湾猪零检出联盟”,制作“零瘦肉精商店”标章。高雄市农业局称,目前全台“台湾猪标章有卫福部”及“农委会”两大系统,图案相近,前者元旦起要求强制张贴,需要清楚标示产地,后者是自主申请。

  结果为了证明只卖台湾猪,不少基层摊贩像贴春联般,将“农委会”“经济部”和市政府等各种标章、标示、贴纸“贴好贴满”,加上屠宰证明、台湾产猪肉溯源,一家摊商可挂上五六张标章。就连羊肉摊也挂上“台湾猪”标章,还有业者干脆自画标章,就怕消费者不上门。有摊商抱怨,当局不肯标示含瘦肉精的美猪,即使挂了五花八门的标章,有些消费者仍然不相信。

  消费者则眼花缭乱。岛内市民陈女士说,现在到超市买包装猪肉,上头的猪肉标章有很多,有的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溯源。她怕买到莱猪,但从标示看不出来,难道要买试剂回家验?资深媒体人黄创夏3日嘲讽道,连莱猪标章都搞不定,当局还保证能确实把关?

  再征税

  更令岛内民众窝火的是,开放莱猪进口并没有换来台美贸易协议,反而被美国当头一棒。1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称,台湾移除对美牛和美猪进口限制,对美国农民来说是受欢迎的举动,期待在2021年进一步强化美台经济关系。而2日最新消息称,美国商务部针对从台湾、韩国、泰国及越南销往美国的轿车车胎进行反倾销调查,去年12月30日做出初判结果,台湾轮胎厂被课征52.42%-98.44%的反倾销重税。台湾一名为“比特王”的脸书主页嘲讽说,莱猪真的白进了,“美国爸爸”送给台湾人的新年礼物是台湾轮胎反倾销税最高;有网民痛斥,“拿一套新西装,换回一条破内裤”。

  新年第一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谈话时,针对莱猪进口一事声称“我要用最谦卑的心情,请所有国人同胞体谅,也希望国人能够理解我们再三斟酌后的决定”,这是历经三任当局的难题,已经没有回避不处理的空间。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在脸书称,陈水扁、马英九都没开放莱猪,“不是你解决了难题,而是你软骨无能”。马英九办公室称,莱猪在国际受阻、不得来台是美国政府的难题,而非台湾的难题;过去的领导人都能挡下莱猪,“请蔡不要把自己制造的问题推给前朝,借此回避民众质疑”。

  《中国时报》3日称,每当民进党遭重大质疑甚至抗议的时候,蔡英文就搬出“谦卑”二字。回顾蔡英文在去年8月28日突然宣布美国莱猪进口政策震惊各界。这样霸道的方式,有一丝怜悯的态度对待人民卑微的请求吗?“这样对人百般凌辱后丢一颗糖要求了事的态度,简直是侮辱了‘谦卑’二字”。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