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紧张关系升温 美航母"尼米兹"号持续海湾巡逻
2021年01月04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1月6日,成千上万的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向被美军击杀的高级军官苏莱曼尼表示敬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1月6日,成千上万的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向被美军击杀的高级军官苏莱曼尼表示敬意。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外媒报道,伊朗将领苏莱曼尼逝世一周年之际,美伊关系持续紧张升温。美国国防部3日表示,由于伊朗“最近的威胁”,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将继续留在海湾地区。

  “尼米兹”号自2020年11月下旬以来,一直在海湾地区水域巡逻。但美国媒体此前称,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已下令其返航。《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此举是向伊朗发出的“缓和”信号,以避免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的最后几天发生冲突。

  然而,米勒在当地时间3日晚些时候发表了一份相反的声明。他说:“由于伊朗领导人最近对特朗普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发出威胁,我已下令‘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停止重新部署。”

  2021年1月3日是苏莱曼尼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成千上万伊拉克民众涌上街头示威,高呼“复仇”和“对美国说不”。最近几天,伊朗、叙利亚等地都爆发了集会和游行,谴责美国此前的行为。

  此前,美国曾表示,已对伊拉克军方提供多部装甲车,以确保使馆区所在的巴格达“绿区”安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