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检方未因"赏樱会"起诉安倍 市民团体要求审查
2021年01月04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日本“赏樱会”风波发酵,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等嫌疑遭检举。之后,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对其作出不起诉处分。不过,检举的市民团体不服该处分,1月4日向检察审查会要求展开审查。

  2013至2019年安倍任首相期间,安倍后援会负责在赏樱会前夜举办晚宴,招待安倍支持者。这些晚宴总花费超过2300万日元,远高于出席者缴纳费用。检方调查发现,安倍方面涉嫌违规填补差额、变相“补贴”支持者,并销毁相关证据。

  2020年12月21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向安倍询问了情况。12月24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决定,对安倍不予起诉。当天,安倍晋三就“赏樱会”风波举行记者会,表示反省并致歉,他称不知道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未记载费用填补部分的会计处理,承认作为在职首相的国会答辩与事实不符,并否认会辞去众院议员职务及退出自民党。

  报道称,特搜部表示,已对担任安倍后援会代表的公设第一秘书配川博之,进行了简易起诉,罪名为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东京简易法院向该秘书发出罚金100万日元的简易命令,该罚金已缴纳。安倍此前透露,公设第一秘书已辞职。

编辑:陈少婷